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苏江阴转型新引擎:企业+科技+资本三方互动

2011年01月20日 2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亿元的江阴光大创投基金、30亿元的光大新能源产业基金相继成立,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著名风投基金竞相落户……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的江苏省江阴市,面对企业转型中的资金瓶颈,打造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三家合一”的创业投资模式,发挥资本对科技的撬动力量,使当地转型发展跃上一个新平台。

  尽管连续多年稳坐全国百强县头把交椅,但江阴以纺织、冶炼等传统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仍待突破。“外延扩张”的老路走不通,经济转型向何处去?为提升城市竞争力,这两年江阴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把“智慧产业”嫁接到传统产业,从而加速升级。与此同时,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迅猛。

  “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才是转型大赢家。”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破解发展瓶颈,转型中要注重发挥科技和资本的力量,为企业创新、资本运作搭建多元化平台,引导企业加速发展。

  让资本对科学“有感觉”,政府要做好“红娘”。对此,江阴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运作”的机制,着力引导企业突破单一的股权结构,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信贷融资“双轮驱动”,推进企业引进战略投资。全市还选择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作为创业板后备企业加强培育。截至目前,已有26家企业通过独家发起、捆绑上市、高科技通道、海外上市等多种途径,顺利进入股市融资,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借助资本力量。目前,江阴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占总投入的2.2%以上。以“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的发展模式为依托,一条由研发直通产业的“纵贯线”,使传统产业因不断注入科技元素而“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借助科技与资本的嫁接脱颖而出。

  以服装、面料为主业的海澜集团通过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打造出“海澜之家”品牌,与中科英特雅光合作的纳米光催化技术,将“不用清洗的衬衫”推向市场;毛纺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苏阳光集团,在巩固主业的同时,拓展新兴产业,投资建设了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全面进驻光伏产业。

  以资本市场促经济转型,江阴大规模的民间资本也投入其中。工业重镇周庄镇积极组建全国首家乡镇创投基金,释放民间资本创业热情。同时,江阴成为海内外风投基金最为关注的区域之一。去年9月中旬,全球著名的理财机构诺亚财富落户江阴,这意味着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将在江阴“选秀”。目前,100多家海外基金及风投高度关注江阴企业的上市动态。

  随着资本空间的拓展,江阴的经济运行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去年1月至8月,以新材料、新能源、传感网、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江阴新兴产业的产值达到1241亿元,占全市规模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7.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40%。

  据介绍,江阴未来将重点打造以风电为主体的低碳产业等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疗等5个“百亿级新兴战略性产业园区”。同时,通过建立健全科技金融合作机制,推动科技与资本有效互动,正成为江阴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记者陈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