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列车晚点可退票应全国范围推行

2011年01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列车晚点15分钟以上,乘客可以全额退票。杭州站近日推出的这一做法,受到了谨慎欢迎。杭州站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杭州站额外的一个人性化服务项目,铁道部和杭州站所属的上海铁路局并没有类似规定(12月14日-浙江在线)。

  铁道部新规在一片质疑声中刚刚改口,杭州站即做出列车晚点15分钟乘客可全额退票的规定,这让铁道新规汗颜,也让乘客开颜。原铁道新规规定,“迟到旅客不能退票,也不能改签”,但列车自身晚点却不受惩罚,这很不公平。杭州站做出的规定,是对自身过错的一种责罚,“铁公鸡”拔了一毛,比责人不责己的原铁道部新规前进了一步。

  列车晚点15分钟,允许乘客全额退票,这也是应有之义,不能视其为“额外的一个人性化服务项目”。列车晚点责任在列车,出错也在列车,并非乘客所为。因为晚点,耽误了乘客的出行时间,打乱了乘客的时间安排,甚至还会因此耽误乘客大事。晚点超过15分钟之后,如果还不允许乘客全额退票,改用其他交通工具出行,那就是错上加错,对乘客更是不负责。

  杭州站出台新规,虽说“铁公鸡”拔了一毛,但铁路部门责己宽人的空间仍大,还需要更进一步扩大成果,进而推出更多类似的利民举措。然而,因为铁道部和杭州站所属的上海铁路局并没有类似规定,杭州站实行利民规定还心存顾虑,至于其在春运期间能否继续实行还很难说。当此之时,杭州站自身应该坚持,坚定信心往前走,不向困难低头。如果真能够这样,等于是赢得了乘客的支持,排除障碍就会增加砝码。

  列车晚点可退票,不但杭州站要坚定不移执行下去,而且还要推广到全国,在全国范围都要实行列车晚点可退票,并且还要进而对耽误乘客的时间给予补偿。在全国范围内都这样做,铁道部需要主动作为,站到乘客一方想问题,不能老是像“铁公鸡”一样,不到不得已时不肯拔一毛。如果铁道部能够多些“严于责己”,少些斤斤计较,推行杭州站的做法就不难,乘客在即将到来的两节就可减少许多麻烦。同时,逐步实施晚点补偿国际早有先例,实施起来并不缺少经验。当然,在全国实行列车晚点可退票,铁道部等于是从自己身上割肉,还需要全国乘客的参与推动,以给力铁道部。列车晚点可退票全国一盘棋了,虽然乘客是受益者,但铁道部也可从尊重民意中受益。

  作者:张永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