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郭为:当下创业机会比任何时候都多

2011年01月21日 08:4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李永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前,柳传志作出一个重大决定,从联想集团里拆分出神州数码,并把“总裁”之舵交予一个37岁名叫“郭为”的年轻人。第二年,这家承担着柳传志新使命的年轻公司在香港独立上市。

  经过10年打拼,2010年神州数码收入总规模达到580亿元,近成立之初的四倍。面对下一个10年,以“提供全方位的IT(信息技术)服务”为宗旨的神州数码,将开始什么样的新梦想?

  日前,已身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郭为来汉,在与省市领导晤面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志在成为城市信息化总设计师

  神州数码10年后的2010年,郭为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在武汉建设神州数码北京之外的“第二总部”,服务全国。目前,“第二总部”运营平台公司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已成立,位于东湖高新区的神州数码科技园正在规划建设中。

  为何棋落武汉?郭为说,过去,神州数码的战略重点主要在东部地区,但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寻找新的战略布点势在必行。武汉不仅具有成本优势,还具经济总量、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影响力等优势,最重要的是,东湖高新区成为继中关村之后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很大。

  依托两个总部,神州数码谋划着新的发展战略成为城市信息化的总设计师,打造“数字城市”。

  ●做最好的自己

  “神州数码会不会超过联想?”面对这个突然的提问,郭为正“呵呵”一笑,老道地打起太极:我们的目标不是超过谁,而是做最好的自己。他说,再过5年,神州数码要在“数字化城市”方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最佳实践者。

  “一个企业要做好,应当对未来有前瞻性认识。”郭为说,10年前,当谈到IT(信息技术)服务,公司里绝大多数人都不理解。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已被列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数字化城市”的未来市场不可限量。

  ●个人创业者机会比历史任何时候都多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郭为给创业者指点“迷津”:信息技术是一个核心技术,在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小小企业、个人创业者的机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他说,工业化时代主要靠资本、技术密集来获得优势,而信息化时代人们更喜欢个性化东西,这里面到处都是创业机会。

  郭为举例:一个苹果手机,目前有400万个应用,其实,每个应用都可以成就一个小企业,这就有400万个机会。他又联系武汉:“比如,创业者可以去做一个手机软件,把武汉市所有电影院整合在一起,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订票、买票。”

  记者杨文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