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燕窝市场良莠不齐 刷胶漂白仿冒(图)

2011年01月21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悭钱扫年货之燕窝篇

  文/ 记者刘幸、林晓丽 图/ 记者 顾展旭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悭钱扫年货系列报道受到读者热捧。昨日接到两位街坊报料,一街坊称买到的燕窝炖了30分钟之后竟然变成了水;另一街坊则称买回来的血燕在发泡时把清水都染红了,让人看不懂。

  为此,记者昨日找到从事燕窝生意几十年、业内人称“老燕”的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副会长王芳治。王会长告诉记者,市场上燕窝确实良莠不齐。王芳治表示,如炖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燕窝却炖没了,燕窝很可能就是假货;而血燕泡水染色也十分可疑,市民得多个心眼。海味干果商会有关人士更直截了当说,如果买燕窝,不推荐买血燕。

  王芳治表示,业内人士一般认为燕窝从生产到采摘的间隔越长越好,一般成型都要4~5个月,这样的燕窝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元素。而有黑心商家急于赚钱,在一个月左右,燕窝刚刚成型的时候就采摘,这种偷工减料的燕窝容易炖化成水,所含营养成分很少。

  王芳治还补充道,如炖的时间过久,也会出现燕窝炖化了的情况。“燕窝在清水泡发3~8个钟头后,最好用开水炖,使得燕窝温度不要超过100℃,炖的时间也不要超过30分钟。”

  燕窝三大造假术

  手段一:漂白

  昨日在一德路的老燕商贸行,王芳治拿出的假燕窝,其仿真程度之高,让记者大吃一惊:假冒燕碎比真的更白更好看。王芳治说,造假分子用海带丝等漂白后做成燕碎,在外观上与真的一样,但是行家一看颜色就明白了。

  “天然燕窝外表反而不是很好看的,会有瑕疵点。低端的燕窝上有黑点,并不美观,因此很多人使用双氧水漂白,冒充高级燕窝。双氧水使用少量是没有问题的,很快就挥发了。但是如果过度使用双氧水,特别是有些黑心商家使用工业用的双氧水,往往带着重金属等不明物质,将天然燕窝的营养给破坏了,人吃了反而有害健康。”王芳治说。

  手段二:刷胶

  “涂胶是目前最常见的造假手段,造假分子加淀粉刷燕窝,使得燕窝增加重量20%,虽然对消费者无害,但是欺骗了消费者。”王芳治说。

  记者发现,如果以印尼金丝燕8500~1万元/斤来算,刷胶后,每斤燕窝黑心商家能多赚约2000元左右。

  手段三:冒充

  在燕窝商贸行,一款不明材料的假燕窝更让人对造假手段叹为观止。记者看见,这个燕窝造型跟真燕窝没有二样,但是王芳治却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根本不是燕窝,甚至原材料是什么都不知道。

  如何辨燕窝好坏?

  顶级燕窝颜色有点灰,造型有层次,线条呈不规则排列。

  王芳治说,像金丝燕、官燕等,天然顶级的并不会十分光鲜亮丽,而是颜色有一点点灰。整个燕窝的造型很有层次感,而且线条呈现出杂乱无章、不规则的排列情况。有信用的商家还有产品的检测报告。记者从王芳治提供的一份血燕检测报告上看到,除了重金属、二氧化硫之外,柠檬黄、苋菜红、靛蓝、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赤藓红、苏丹红等添加物均在检测之中。“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燕窝时,可向商家索取检测报告。”王芳治说。

  是否掉色 难辨血燕好坏

  血燕泡发时,如清水变成乳白色,定是涂了淀粉扮靓。

  血燕泡发,清水变红色,是否意味着是假燕窝呢?对此,王芳治告诉记者,其实不能以血燕是否掉色来辨别血燕的好坏。有些造假分子手段很高,能够在假燕窝上涂上不掉色的红色。

  事实上,上乘的血燕是会掉色的。王芳治说,没经过加工的血燕,在清水中泡发时,有浅浅的红色,这是由血燕本身独特的营养结构造成的。当然,如果血燕在泡发的时候,颜色不是淡红的,而是深红色的,那么可能燕窝增加了掉色的色素,建议市民少购买。

  而可以肯定的是,血燕在泡发的时候,如果清水变成乳白色,那么市民一定要对质量打个问号了,此种燕窝一定是涂了淀粉之类的东西“扮靓”。广州海味干果商会秘书长伍惠汉更直截了当跟记者说,如果街坊购买燕窝,不推荐购买血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