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反弹加速 加息预期增强

2011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公布的2010年GDP和CPI双超预设目标,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强劲。但乐观数据未能感染投资者,市场担心经济增长超预期,紧缩步伐亦会更强更大。受此影响昨天沪指跌幅超过2.9%,A股自去年11月中以来最大跌幅逾15%。

  文/表 记者陈海玲(署名除外)

  解读GDP

  过热风险仍较大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GDP同比增长10.3%,CPI同比增长3.3%,均超过预设目标。其中去年四季度经济扩张明显超越预期,使国内经济复苏中的底部提前度过。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去年GDP增长中投资和消费的贡献率为92%。“经济增速的缓慢回落,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软着陆’。”

  201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9.8%,明显比第三季度的9.2%增长速度要快。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与乔虹认为,第四季度强劲的GDP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原因是,货币政策放松使国内需求的持续加强,此外外需的改善及为产能控制的松绑都令第四季度的GDP大幅上涨。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认为,第四季度GDP增速强劲,过热风险依然较大。家庭收入增长远远落后于增速,城市家庭收入第四季度增长7.8%,农村家庭收入增长10.3%。在现行高通胀环境的背景下,加快居民收入增长将是政府最需要努力的一个方面。

  对于全年的GDP增长大大超过年初8%的目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不能太高兴”,政府肯定会采取政策让增速有所下降,因为速度和质量往往不可兼得,而眼下增长质量更加重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虽然年度GDP与CPI数据均高于年初目标,但这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不表示现在经济过热。

  (陈海玲、林晓丽、叶卡斯、柳建云)

  解读CPI

  增速回落但并非拐点

  2010年12月CPI增长4.6%,通胀率虽有回落,却不标志着拐点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1月通胀可能超过5%,进一步紧缩货币势在必行,政府有足够理由再次借由存准、利率和汇率等手段遏制通胀。

  姚炜认为2010年12月份的CPI指数在政府高压政策下回落,通胀在2011年1月和2月仍然会抬头。数据显示非食物类通胀会继续走高,年增率从1.9%上升到2.1%。这使市场对整体价格通胀上升忧虑加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则表示,通胀将因为经济继续好转,家庭收入增长,消费也将加速,因此通胀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上升,因为早在去年12月底,由于寒冷的天气,蔬菜价格已经开始上升,预计在今年年中达到顶峰,全年通胀率高达4.6%。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预计未来通胀会出现阶段性回落,但考虑到流动性的滞后影响,以及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因素,预计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物价可能还会面临较大压力,大概在5%~6%之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今年CPI高点将出现在上半年,预计一季度的CPI可能达到4.6%左右。

  谭雅玲也认为CPI回落仅仅是间歇性的,除了调控政策起到的作用外,也因为到了年底信贷投放受全年额度约束有所减少,投资也有所回落。谭雅玲预测,2011年全年CPI涨幅可能达到7%之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