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长江岸线开发之怪现状 人工造岸线码头"晒太阳"

2011年01月21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建好的深水码头冷冷清清,“晒太阳”;另一边是大大小小的港口、造船等建设项目趋之若鹜,一哄而上,抢占岸线,有的甚至通过开垦滩涂人工造岸线……

  近年来,随着长江沿线进入新一轮经济开发热,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出现了一种冷热不均、严重失衡的混乱现象,令人关注。

  “跑马圈地”码头“晒太阳”

  一段时期以来,长江沿线一些省市的港口企业和项目业主利用临港优势,跑马圈地,重复建设,结果造成部分建好的码头吞吐量不够,不得不“晒太阳”。

  长江岸线资源是指沿江两岸一定范围内的水域和陆域,属特殊的土地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

  位于武汉东郊长江南岸的白浒山外贸码头,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第一座外贸专用深水码头,共有两个泊位,岸线长700多米,可常年停泊5000吨级海轮。该码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以来,吞吐量一直没有达到60万吨散杂货年设计能力,长期“吃不饱”。近年来,为了寻找出路,码头的部分仓库、泊位被租赁给中石油,改做成品油储存和运输业务。

  不久前,《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白浒山码头,只见里面人迹寥寥,冷冷清清,只有一辆运送钢材的货车在等着卸货,两个泊位只有一个有工人作业,四、五名工人正在为停靠在码头边的一艘轮船装运钢材。码头设施陈旧,通向趸船的钢引桥护栏上锈迹斑斑。

  据了解,按照规划,白浒山港下一步将进行扩建,新建2个码头,达到30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经营重点也将由散杂货转为液体化工、成品油等。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彭智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年,为了抢占深水岸线资源,白浒山港本来就是一个重复建设的产物。白浒山码头的冷清,与隔壁的武钢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形成天壤之别。缺乏配套和产业支撑,扩建后的白浒山港仍可能面临“吃不饱”,重蹈“晒太阳”覆辙。

  长江水利委员会江务局副局长王威说,岸线的利用原则是“深水深用、浅水浅用”,但目前长江岸线“深水浅用”、多占少用等现象突出;同时,企业专用码头多,公用码头少,岸线利用率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