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早已“飞起来”工资是否该“动起来”?

2011年01月21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小组讨论到提案建议,政协委员们都在热议工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昨开幕,工资收入和贫富差距的话题受到各党派各界别委员高度关注

  两会速递

  去年以来,一系列网络热词如“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油它去”出现,核心便是“涨价”两字。那么,工资是不是也该“水涨船高”?在昨日的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暨南大学副校长陆大祥建议增加职工工资,减轻物价上涨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活压力,这样才有幸福感可言。

  如何保证钱袋子不缩水?如何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在今年省两会上,工资收入和贫富差距的话题也受到各党派各界别委员的高度关注。从小组讨论到提案建议,他们都在谈论工资问题:“GDP年年增长,物价月月在涨,为什么偏偏工资不涨?”这道出了老百姓心里的声音。

  现象

  收入差距扩大 削弱社会凝聚力

  昨日一大早,对收入问题有话要讲的陈纲军委员被记者围了起来。他说:“现在物价涨得这么快,低收入群众肉要少吃,菜不能吃新鲜的,工资怎么能不涨?”

  民建广东省委会的一份提案显示,广东省工资总额占GDP的比例多年来停留在10%以下,工资增长幅度落后于经济增长速度;最低工资标准与当年职工月均工资比,更是从2003年的47.8%下降到2009年的21.95%。

  “这充分暴露出我们的收入分配格局存在突出问题。如果劳动报酬过低,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收入和消费,将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陈纲军说。

  这几年,居民收入在GDP中占比低、城乡居民各类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过大、普通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等问题愈加凸显。与全国和其他省市对比,2001年一2007年,广东居民的收入水平连续7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居倒数第三位。经济较快增长,消费率却依然偏低,2008年广东消费率为49.4%,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

  省台盟在关于提高收入的提案中,认为改革收入分配格局存在三大阻力:一是出口部门的竞争力对低工资的“路径依赖”,如果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资提高,必然大大提高出口部门的成本,降低出口增长,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的潜力;二是担心工资增长抬高通胀率;三是利益格局已经形成,既得利益者或特殊利益集团不可能自动放弃在财富分配格局中的优势地位。

  省九三学社递交有关的集体提案指出,收入差距的扩大,民众心理失衡,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还会降低人们之间的基本认同感,削弱社会凝聚力。

  另外,省民盟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广东连续几年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但实际上,“最低工资标准”客观上成为了“企业工资标准”。按此标准,工人收入只能勉强养活自己,当家庭成员遇到读书、患病或天灾人祸等重大事件时,很容易出现家庭生活困难现象。

  建议

  工资增长与GDP增幅挂钩

  省九三学社的提案认为,要减少收入差距,首先要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使不合规的收入差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育而逐渐消除。鼓励资本在行业间的合理流动和有序竞争,促进行业间平均利润的形成。对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如供水、供电、供气、航空、铁路等,其价格制定要实行听证会制度,成本公开审计,信息公开披露。

  政府应及时调整个税起征点

  政协委员陈纲军认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其次要建立稳定的工资增长机制,把GDP增长指数、CPI指数尤其是生活必需品涨价指数与全社会工资增长指数挂钩。

  民建广东省委会建议,强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工工资由企业经营方与工会通过集体协商决定,保证企业工资调整有利于职工工资和消费率的逐步提高。集体协商制度建设中,当前要重点解决劳资双方协商主体严重缺位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工会制度,加强立法,从法律上赋予工会独立运作的权力,摆脱工会形同虚设、受制于主人的局面。

  陆大祥委员指出,居民的收入增长不够快,远远跟不上物价、房价的涨幅。他建议,增加职工工资,减轻物价上涨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活压力,这样才有幸福感可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