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小幅回落通胀预期不减 今年货币政策或偏紧

2011年01月21日 1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201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6%,较上月5.1%的涨幅有所回落,但诸多经济学家及金融机构都认为,目前我国仍处于物价上升的大周期,加息压力短期难以缓解。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了2010年全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GDP为397983亿元,同比增长10.3%。2010年全年CPI同比增长3.3%。2010年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4.6%。

  在公布的诸多的经济数据中,事关民生的CPI数据,尤为令人关注。2010年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突破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警戒线。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在新兴市场集体面临通胀隐忧的情况下,2011年中国货币政策更是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神经。

  中国去年12月份CPI作为2010年的收官数据,无疑关系着中国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

  CPI小幅回落通胀预期不减

  尽管201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6%,较上月5.1%的涨幅有所回落,但诸多经济学家及金融机构都认为,目前我国仍处于物价上升的大周期,加息压力短期难以缓解。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去年12月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2011年消费物价既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也存在着可以调控的有利的条件。比如,若干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还有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政府这一两年来累积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也比较多,再加上2010年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有2.6个百分点左右以及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使得2011年中国物价确实有上涨的压力。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将是通胀之年,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中CPI虽回落到5%以下。但随着春节的来临,预计至少在今年上半年,通胀会重新反弹到5%,甚至达到6%,这是由于中国内地过多的流动性造成的。

  澳新银行中国研究1月20日发布最新报告称,去年12月份CPI同比出现一定下滑,但环比通胀率仍然出现了约0.5%的上涨,这表明通胀惯性上涨仍将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由于春节临近,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18日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将是全年物价上升压力比较大的时期。一季度即将到期的央行票据大概超过1万亿,同时物价在经过了去年12月份的回落之后,1、2月份估计还有上升的空间,所以年初启动密集紧缩政策可能性较大,一季度可能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汇率,在物价高点到来之前,极早采取措施,抑制通胀预期,这是货币政策的重要方向。全年来看,整个CPI应该是前高后低的态势。

  从去年7月起,中国物价涨幅逐月攀升。11月,CPI比上涨5.1%,创下28个月以来的最高。自11月底开始,中国官方组合拳调控物价,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下降,棉花、食糖和化肥价格高位回落,但引发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仍未消除。

  花旗银行认为,2010年12月食品价格下降是CPI回落主要原因。但是,由于南方的冰冻天气,春节需求以及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扬,

  未来食品价格仍可能抬头。同时,非食品价格也可能继续攀升。

  国泰君安分析称,2011年的通胀形势比2010年严重是必然的。我国的物价上行从2004年-2005年、2007-2008年两次周期来看,都离不开粮食,这次也不例外。食品价格是推升物价的重要因素,而粮价的上行目前有四个因素,第一,天气因素,这是最容易解决的因素,天气好转自然就消失了;第二,人口结构的变动,使得产品供给受到冲击,这个因素比较难解决,只能通过提高农业生产率来解决;第三,货币因素,发行的货币太多,使得市场价格水涨船高,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回笼货币;第四个因素,通胀预期因素,惜售心理会减少总供给,推升价格,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打击投机,引导预期。此外,除了粮食,更令人担忧的是非食品项目的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是未来物价上行的一个重要变数。

  目前各个机构普遍认为,去年12月CPI回落将是暂时的。各由于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十一五”结束后限产力度降低等因素,今年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CPI数据公布后,本已存在的加息预期再次高涨。中国社科院金融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2011年全年CPI肯定在5%以上。2011年上半年小幅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变为常态,整个上半年的小幅加息次数会多达三四次。

  屈宏斌预测,中国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200个基点以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举措很可能在春节之前就推出。

  中金预计,短期通胀预期可能导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并可能在二季度再次加息一次。

  2011年货币政策偏紧

  有分析师表示,从已有的数据看,通胀高企以及房价快速上涨,意味着政府可能出台更多的从紧政策以应对流动性过多的风险。在市场政策预期偏紧的背景下,对大盘维持“谨慎态度”。

  就在去年12月CPI公布前,央行14日晚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两次加息、六次上调存准後的又一收紧举措。央行在开年之初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市场认作是2011年货币政策偏紧的信号,也暗示中国未来通胀形势恐怕非常严峻。

  政策偏紧的信息很快传递到资本市场。最为明显的是,在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17日沪深股市双双重挫。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第七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本已处于弱势调整状态的A股形成了重创。

  17日,央行公告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这引发市场诸多猜测。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可以用“保障春节前市场资金充裕”来解释,但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490亿元、距春节来临还有两周时间的背景下,央票发行暂停,可能意味着新一次加息正在临近。

  与往年不同,中国央行2011年并未给出明确的新增信贷目标。有机构预计2011年新增信贷保持在7.0万亿-7.5万亿元之间,也有媒体称银行打算削减放贷额10%-20%。分析师认为,缺乏明确信贷目标反映出中国2011年货币政策、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压力等均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李晶表示,必须承认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已促发高通胀。中国在几个月内接连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中国过去三年基准利率几乎保持不变),这清晰地表明,当前控制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同时也需要政府2011年实行更加谨慎的货币政策。为控制价格投机,决策者已实施临时价格控制措施,以帮助普通居民应对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

  屈宏斌建议,未来的6个月里,宏观政策方面应该一心一意的反通胀。除了个别的对应食品价格的一些特殊政策之外,应该加大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让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是适度从紧,而不是所谓的稳健政策。

  国泰君安周文渊表示,从物价和控通胀的角度来看,基准利率虽仍有上调空间,但加息的空间不大。因为从产出缺口来看,2010年年末刚刚转为正的缺口,显示经济并未出现全面过热迹象。而且应该注意的是,在中国国内地方政府、房地产商和贷款购房居民户是国内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部门。

  数据显示,目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达到10万亿、房地产商开放贷款余额接近10万亿,房贷规模在6.5万亿;截至2010年12月份,中长期贷款余额为30万亿;以此计算三大部门占银行全部中长期信贷余额的比重高达88%。

  屈宏斌也认为,在调控工具选择上,数量型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新增贷款的控制,仍然会成为两个主要的政策手段。其作用会更直接,对收紧流动性更直接,更有效。加息有用,但是加息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作用。而且,加息频繁加息会加大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