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压力短期内有增无减

2011年01月21日 11:0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0年全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据初步测算,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9.8%;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其中食品上涨7.2%,12月份同比上涨4.6%;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上涨5.5%,其中12月份同比上涨5.9%。

  数据显示,2010年12月CPI增幅10个月来首次回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答记者问时称,尽管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2010年12月取得明显成效,但对2011年的物价走势不能掉以轻心。“2011年物价上涨存在多方面压力,比如若干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再比如,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累积了较多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再加上2010年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有2.6个百分点左右;还有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使得2011年中国物价确实有上涨的压力。”马建堂说。

  然而,马建堂也指出,有信心、有能力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他解释说,2011年控物价存在有利条件:第一,粮食连续7年丰收,各级粮食库存有数千亿斤,这是稳物价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供大于求,工业制成品生产能力的相对过剩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第三,中央已决定2011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实时调整也为控物价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于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