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涨3.3%“钱袋”咋办 专家建议投资稳健产品

2011年01月21日 1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我们在“涨”声中度过。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全年经济数据,其中,2010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5%;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

  “涨”声当头,如何跑赢CPI,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已经成为时下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

  “2010年,我记住了一个新名词,叫做CPI,因为我发现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与这个东西密切相关,自然也与我的‘钱袋子’密切相关。”广州退休工人赵穗兰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用于衡量与居民生活有关的衣食、教育、通讯、交通、医药等八大类消费产品价格变动的指标。一般来说,当CPI涨幅高于3%时,表明社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而当CPI涨幅高于5%时,则意味着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正在袭来。

  “糖高宗”横空出世

  广州大学毕业生王贝贝说。“2010年,房租上涨了、交通费用上涨了、服装价格上涨了、日用品价格上涨了、中午吃的盒饭价格倒是没涨,但分量明显缩水,实际上是变相涨价。”王贝贝说。

  王贝贝告诉记者,因为正在攒买房的首期款,每个月必须拿一部分钱去定存,剩下的钱只基本够日常开销。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他感觉钱越来越不经用了,心里觉得有点慌。

  2010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个性词汇的横空出世,形象描绘出大宗商品轮番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的诸多无奈。数据显示,自2010年7月起,国内物价涨幅逐月攀升。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下28个月以来的最高,尽管在相关部门系列政策组合拳的调控下,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棉花、食糖和化肥价格高位回落,但引发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并未消除。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的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才使老百姓更加关注CPI数据。

  建议:百姓应调整理财观念

  物价上涨、通胀预期日渐强烈,让习惯了把钱存在银行里的人们猛然间意识到:银行定存已经开始跑不过CPI的增幅了。“近段时间以来,我们银行针对普通投资者举办的理财投资会几乎场场爆满。”广州某商业银行理财师陈小姐说。

  业内分析人士称,在通胀预期加剧的背景下,资产保值成为民众关注的问题。建议尽量减少现金类资产,增加持有非现金类资产,并主动了解理财知识,养成理财习惯,正所谓“您不理财,财不理您”。同时,还提出两点建议帮助民众应对挑战。

  全面了解个人的资金状况,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可借助专业机构,制定多元化的理财计划。当投资者手中有相对宽裕资金、同时又要面临未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开支的时候,就可以求助于专业的理财机构。专业的理财机构用客观的评价体系作出“理财诊断”,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财务配置方案。

  充分了解不同理财产品的特性,在这里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投资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毕竟商业机构给出的投资意见仅供参考,最后的决策还是由投资者自己做出,投资者需要在充分了解自身的财务情况以及理财偏好的基础上,作出符合自身情况的决策。

  操作:在稳定前提下提高收益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居民应更多关注一些稳健型的投资方式,建议不妨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固定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目前很多银行都发行了3个月、6个月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收益率在2.6%至2.8%之间,尽管收益率不算太高,但保本保利,操作周期比较灵活,及时银行加息也可以转入定期。

  二是投资一些分红型保险产品,分红险长期平均收益率稳定,是保守型投资者参与较多的投资品种。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分红型理财产品都声称年收益率可达到4%左右,但从2010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多数产品的收益率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而是2.5%左右。

  三是投资收藏品和艺术品。

  四是投资贵金属。目前投资贵金属主要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分散投资风险。

  然而,专业人士也提醒,理论上说没有比银行存款利率更高的无风险收益,更为关键的还是政府需控制货币发行量,保持物价平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