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人均”论是GDP崇拜的变种

2011年01月21日 1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以抱怨政府官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但绝不能低估官员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在执政理念上的与时俱进:“官念”变观念的潮流,几乎接近于网络新词的流行速度。

  GDP曾经很风光,在GDP排位赛中,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无不以创造“深圳速度”为荣,以发展规模连续翻番自居。地方政府追逐GDP的背后,是发展地方经济、造福百姓的大旗,于是国内生产总值这样一个经济学概念,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地方规划中的一个核心关键词。统计意义上的词汇,不经意间变成了政府主导的一场马拉松,数据永远在加码。各级官员紧盯GDP,似乎它就是主宰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很流行的GDP现在遭到了挫折,因为老百姓不买账:GDP芝麻开花节节高,地方经济发展了,但是水和空气污染严重,食品不安全,生活成本也是水涨船高;党政官员腐败现象丛生,脱离群众的官员高高在上,老百姓总是过着被涨工资的生活,富裕幸福的日子依然在前面,看得见够不着。

  不为百姓谋福,GDP再高也没用。多种渠道汇聚的声音,高层转变发展方式的经济发展“转型”,GDP唯上的政绩观出现了消退迹象。在各省市已相继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黑龙江、广西、贵州、河南等内陆省份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而广东将“十二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调低为8%以上。这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国内很多省份。

  广东官员介绍称,这个目标的设定是要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导向。面向老百姓的通俗解读是:建设幸福广东。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生产总值突破4.5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18万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和“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

  面对这么亮丽的成绩单,广东人感到的幸福却是毛毛雨!概括地说,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与民众的生活不仅不同步,反而呈现一种脱轨的惯性。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等等事关百姓的核心利益,老百姓与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之间保持了距离。正如贴地飞行的高铁,高票价使不少人只能成为看客,共享发展果实,在更多的时候似乎就是擦肩而过的无奈。

  发展经济本意是要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然而经济总量上去了、城市建设发达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却无飞跃,这不仅仅是悖论可以解释。

  GDP崇拜尚未淡出,“幸福指数”一路走来。在“幸福广东”之前,深圳建设幸福城市的规划已经出台。可预测的是,今后的流行趋势将不再是GDP,而是“幸福”或被幸福。GDP本身并没有错,只是一个统计意义上的数据,“幸福”成为各地政府执政理念的关键词实属顺理成章,但是,造福一方的规划会不会又成为一种时髦的“官话”,成为官员创造新词汇的继续?

  东莞市长李毓全日前面对人大代表表示:我们要求的不是经济总量和速度,而是全面发展。东莞将不求经济总量排第几,但求人民幸福多。假如为官者真是以“让老百姓满意”为前提诠释“幸福”,并且建设一个符合老百姓心愿的城市,那么,“幸福”概念流行官场倒是一个值得期盼的美景。

  一个无关经济总量,以人为本,与生态环境、公平正义、社会治安和文化事业等息息相关的“幸福”,并不会随随便便来到。比如,公众所诟病的“被平均”就在大行其道;GDP虽然不再狂热,但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正在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追逐的新样板。

  更值得警惕的是,“人均GDP”新概念的出现。

  2015年深圳GDP将达到1.5万亿元,人均2万美元;长沙市公布说,该市2010年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各个地方争相发布“人均GDP”,想要证明的依然是政绩,远非户籍居民的生活状况,好像大量外来人口始终不存在。

  珠海的经济总量靠后,如果按照该市的新提法,珠海的“人均GDP”就会一路飙升,甚至会攀升至珠三角首位。珠海想要保住这个位置,一方面当然是上项目增加总量,另一方面则是严控户籍人口。某种程度上,限制人口当然更有效。

  关门计算“人均GDP”,只是地方政府坚守GDP的一次变种,老百姓不需要计算出来的幸福指数。 赵民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