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铁票价高”只因“普铁票价低”是何逻辑

2011年01月21日 1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5日,铁道部召开2011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春运的相关情况。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高铁票价最终是由市场来定。高铁票价相对普通铁路票价来说是偏高一些的,一方面的原因是高铁建设成本本身就比普通铁路要高。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普通铁路的票价还是1995年的水平。

  “高铁票价高”只因“普铁票价低”吗?在铁道部有关人士振振有辞的解释中,笔者分明看到了这个让人困惑的问题。

  就笔者的观察,至少有两个细节应引起注意:一是高铁票价最终是由市场来定,也就是说,“你买不起票,不是高铁票价高造成的,而是市场决定的”;二是高铁票价高是由于普铁票价低的对比造成的,如果普铁票价提高了,高铁票价就不高了,言下之意是说公众在看待高铁票价高是选择了错误的参照物的结果。

  如此的解释和逻辑,能让公众信服吗?笔者以为,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逻辑,更像是一种胡搅蛮缠而非是在真正回答民众的质疑。进一步说,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利益逻辑,而非民生逻辑,是对自身责任的推卸,而非对铁路运输事业属于公共事业责任的担当体现。

  铁路运输属于公用事业,而理想的公用事业主要职责之一应该是保证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收入的合理转换与再分配,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其价格应该合理,对消费者没有不适当的差别。并且,价格制定中必须遵循的社会原则——消费者有能力支付原则和公用事业服务全社会受益原则。也就是说,必须处理好公价格的公平、公正与服务的效益、效率的关系,而“普铁票价仍为1995年水平致高铁票价显高”的说法显然背离了民众期待。

  首都经贸大学蒋泽中教授认为,春运中的市场规律不同于平常,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所提供的是不属于完全市场化条件下的商品,也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私产品,春运价格问题所折射的实际是民生问题。那么,无论是票价调整,还是产品、服务改善方面,都应从公共利益诉求满足、公众满意角度出发,应用公共选择的形式,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而不是简单地满足自身利益的需要。站在这样的逻辑立场上,笔者以为,“普铁票价仍为1995年水平致高铁票价显高”无法让公众满意,更是民意的执意违背。

  “高铁票价高”只因“普铁票价低”吗?相信社会不难作出判断。一句话,“高铁票高”只因“普铁价低”是利益而非民生逻辑,是赤裸裸地为自身利益张目的话语,当然,也验证了公众话语权逼仄的社会现实。

  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