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如何抑物价上涨过快成广东“两会”关键词

2011年01月22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键词:物价上涨今年人大代表们针对稳定物价的呼声明显增多

  “物价上涨过快,我建议加大调控”

  今年人大代表们针对稳定物价的呼声明显增多

  -关键词:物价上涨

  去年下半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路攀升,特别是自10月以来,广东CPI涨幅连续三月都在4%左右。天气寒冷加上临近春节,作为去年领涨的农副产品容易产生波动,导致不少群众对未来几个月的物价形势充满担忧:眼下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还会持续多久?

  “物价上涨过快,我建议加大调控。”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今年人大代表们针对控制物价的呼声明显增多。未来一年如何抑制物价上涨过快成了今年“两会”关键词之一。

  “GDP再高,跟我有啥关系?”

  “两会”召开前,广东人大网发起了本次人代会你最关心的议题投票,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稳定物价,抑制通胀”,占总票数的81.34%。对此,来自韶关的省人大代表赵丽分析说,这一轮物价上涨有可能成为继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两轮物价上涨后的新一轮上涨高峰。“但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的提升速度与物价增长的速度还有差距”。

  日前,广东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涨幅达18.6%,创全国新高。其背景是百姓普遍反映工资涨幅跑不过CPI,与全面飞升的物价形成鲜明对比,社会工薪群体和夹心阶层越来越难以承受通胀的巨大压力。

  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俞雪花说,从去年开始,包括基本生活用品在内的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根据其对江门市12个市场的调查,相对2009年,2010年大米平均升幅13%,食用油平均升幅11%,猪肉升幅14%,液化石油气升幅18%,大部分年货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尽管去年12月起蔬菜价格回落,但其它日常用商品价格上涨后鲜有调整,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涨价刚性较强,预计今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会持续。

  “官方统计公布的CPI才3%,我的工资去年涨了10%,但是我仍然感到生活质量下降得厉害。”这位网友在帖中说。而俞雪花等代表,在对777户市民调查后发现,当月收不抵支的有60户。

  俞雪花认为,建设幸福广东,不能单靠发展经济,同时也要花大力气把民生搞上去。各级政府要用更多地精力用来搞民生。“有些群众常常说,‘GDP搞得再高,跟我有啥关系?’越是低收入群体,越是容易感受到自身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水准之间的差距。”

  今年将CPI上涨控制在4%

  广东今年将把稳定物价放在突出位置。

  统计显示,去年1-12月,我省CPI累计上涨3.1%,其中10月、11月升至4%,12月达到4.1%。不仅如此,这一轮物价上涨食品价格占了大头,占CPI涨幅的65.4%。与2009年底相比,其中涨幅比较大的有大米、花生油、猪肉、鸡蛋,还有菜心、生菜、西红柿、青椒等。

  省人大代表、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由于我国食品支出占家庭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仍比较大,因此,群众感觉物价上涨明显是有道理的。”

  但事实上,从历史经验看,每逢重要节日都是价格的敏感时期———即将来临的春节,以及近期出现的寒潮低温天气都容易引发价格的波动。以广州市为例,该市今年CPI涨幅也将目标定在4%左右。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说,由于物价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将比下半年大,总体来说,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调控的压力很大。

  孙庆奇判断,1、2月份的价格水平仍会比较高,但从总体上看,由于冬季是我省蔬菜生产旺季,供应增加,粮油储备充足,以及国家加强货币调控、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等有利因素,我省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仍具备良好的基础。

  物价部门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将物价控制下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