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开启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 凭啥那么贵(图)

2011年01月22日 17: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2.3亿元
清乾隆多色釉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5.54亿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中国开启了艺术品市场的“亿元时代”,有16件中国艺术品进入了“亿元俱乐部”,里面有些有趣的花边新闻。

  这瓷瓶为什么这么值钱?

  现阶段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的“一哥”,是一个清乾隆年间的多色釉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2010年11月在伦敦拍卖行班布里奇斯以5160万英镑成交,折合人民币5.54亿元。伦敦一对中年兄妹在收拾已故父母的旧宅时发现了它,在其家中收藏已约70年,但拍卖前估价仅在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

  5.54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2005年“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2.3亿元的拍卖纪录,成为到目前为止最贵的中国瓷器,同时也刷新了2010年6月由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创下的4.37亿元纪录,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吉庆有余”转心瓶为什么这么值钱?据悉,“吉庆有余”瓷瓶是乾隆三十余年官窑制品,应当是皇宫或圆明园的收藏。康熙后期至乾隆中期景德镇御窑制造的瓷器,特别是皇帝命令烧造的钦限瓷和唐英等人特制的进献瓷,每一件都是集历代制瓷艺术与技术精华于一身的艺术结晶,是我国17、18世纪工艺美术的代表,也是从强大逐渐走向没落的东方帝国最后辉煌的鲜明体现。所以,它们是具有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一级珍品。而且这些瓷器虽然种类极多,总体数量也大,但每种也就几套、一对,甚至是孤品。“吉庆有余”瓷瓶恰到好处地映衬了瓶颈上的红色“吉”字中所蕴含的吉祥之意。该品内绘青花,外画洋彩、珐琅彩、粉彩,运用描金、镂空、转心、浮雕、浅刻等多种工艺,极尽奢华、叹为观止,属于清三代瓷器中的巅峰之作。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