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野生苦茶资源濒危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利用

2011年01月22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月22日电 (刘柱 黄春平)“炎陵是茶祖之地,野生‘炎陵苦茶’是湘南四大苦茶之一,加强进一步研究,对保护濒危的野生资源茶叶极具科学价值。”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世雄博士近期在湖南炎陵山区开展“炎陵苦茶”野生资源调查后作此评价。

  炎陵在1994年更改县名前,在相关文献中称“炎陵苦茶”为“酃县苦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炎陵县就针对“炎陵苦茶”的生物学性状、自然分布和区域环境进行过较大规模的调查。在炎陵县从事30多年茶叶研究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茶叶专家罗复权称,“炎陵苦茶”资源因农民的保护意识淡薄,逐渐遭受破坏,已濒于毁灭,保护野生苦茶资源迫在眉睫。

  据《中国茶叶》1982年4期记载:“酃县(炎陵)苦茶”属半乔木或小乔木型,树姿多为直立,也有半披张和披张,酷似油茶树,多酚类含量33.8%,氨基酸含量1030㎎/100g,野生苦茶资源散布在该县西南斜濑水中上游的鹿原、船形、中村、龙渣等乡镇,主要生长于云环雾绕、溪涧纵横的大山沟谷深处。

  杨世雄认为,野生苦茶是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材料,同时也是育种工作的物质基础,目前国内外农业科研部门非常重视,但因大多地方的野生品种遭到人为破坏,苦茶资源已濒临毁灭。“此次深入炎陵山区开展‘炎陵苦茶’野生资源调查,是为了进一步确定其在植物学中的分类,了解其区域分布、生长现状,为申请野生资源茶叶保护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杨世雄说。

  炎陵县农业部门表示,将继续组织茶叶专家和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专家深入开展资源调查,并出台相关措施,对野生苦茶资源进行保护和利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