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论坛今天开幕 世界经济在冷热中挣扎

2011年01月26日 17:0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6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为期5天的会上,全球约2500名政商精英将围绕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一主题纵论天下大事。

  时下,全球经济能否摆脱重重困境,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危机到底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这些都将是与会者们关注的焦点。

  观察全球经济重要窗口

  作为全球经济界最高级别的民间盛会,每年1月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被誉为是观察全球经济的重要窗口,成为人们判断当年经济形势的重要参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暂无二次探底之虞,但却面临着冷热双重考验,复苏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一方面,发达国家普遍增长乏力,部分国家因为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打击前景堪忧。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都将放缓,尤其是欧元区依然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今年,危机仍有可能继续蔓延到葡萄牙和西班牙,这给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另一方面,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相对强劲,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发展中国家也并非高枕无忧,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上升,通胀压力日益抬头。

  探讨全球政经格局变化

  不论这场危机何时画上句号,它都已经给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带来了深刻变化。正因为如此,世界经济论坛把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主题确定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上周在介绍今年年会议题时说,当今世界已发生根本变化。所谓新形势,最重要的一点是全球政治和经济重心已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

  随着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成就斐然,全球力量对比的天平开始向它们倾斜,而肇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一进程。

  危机同时也暴露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的不足。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二十国集团仍然是最有希望能够在金融危机后确定新的治理模式和多国领导模式的机构。为了推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此次年会安排了多场有关二十国集团作用和未来发展的讨论。

  达沃斯继续上演中国热

  不论是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一剂“良方”,还是为顺应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之变勾勒出一份 “蓝图”,“中国”都是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今年年会的第一场讨论就名为 “洞察中国”。与此同时,中国人对于达沃斯的热衷也是有增无减。今年中国与会代表的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是10年前的5倍。这次,达沃斯的会场上将出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重量级官员的身影。新华社

  记者 尚 军 杨敬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