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聚光灯”再次对准中国

2011年01月27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世”十年中国收获成长并迎接挑战

     1月26日,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会代表在瑞士达沃斯参加讨论。新华社/法新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日拉开帷幕。在这个曾有着“富人与权贵的狂欢派对”之称的论坛上,新兴经济体受到重视,由中国商务部举办的以“入世”十周年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将成为一大亮点。“入世”10年来,中国逐渐从边缘走向焦点,收获成长的同时也将面对更大挑战。

  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冷热不均的形势下,中国将扮演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纽带,在国际贸易、投资等事务中积极发挥参与、沟通和协调的作用。

  聚焦

  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贡献

  在 为 期5天 的 会 上 , 全 球 约2500名政商精英将围绕“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一主题纵论天下大事。围绕今年论坛主题———“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还有四个分议题,分别是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G 20)的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 世 界 正 在 从 根 本 上 发 生 改变,”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这些根本性变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地缘政治权势与地缘经济实力正在同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不仅将影响政治和经济,整个世界都将经历一场令人惊讶的改变。”

  事实上,无论受关注程度还是参与阵容,本届达沃斯论坛都可谓盛况空前。施瓦布在年会召开前宣布,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精英汇聚本届论坛。

  而今年的达沃斯,再次把“聚光灯”对准中国。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今年年会的第一场讨论就名为“洞察中国”。此外,在这次的达沃斯年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将举办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此外,达沃斯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以“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中国在非洲”和“中国的海外形象”等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国元素正成为达沃斯论坛的新焦点和新亮点。

  一方面,达沃斯继续把焦点投向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对于达沃斯的热衷也是有增无减。据世界经济论坛工作人员介绍,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中国与会代表的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是10年前的5倍。

  201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都取得了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贸易合作遍及世界。而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也正是中国持续加深对全球化的参与和融入程度,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国际经济贸易地位,才会连续多次成为达沃斯年会的“焦点”。

  “现在在达沃斯年会上,没有中国的声音是不可想象的”,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达沃斯论坛的受重视程度就呈“飞跃”姿态,因为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成就

  “入世”10年中国收获成长

  在这次的达沃斯年会期间,由中国商务部举办的以入世十周年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将成为一大亮点。

  在2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美经贸关系论坛间隙,中国前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入世的这十年应该是中国经济最好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达到22%,超过入世前15%的平均增速,总体来说,这个结果是积极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抓住了过去十年全球化的机遇,并逐步形成和稳定了中国在全球分工和产业链中的位置。贸易和资金互动为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贸易和投资互动的“双赢”结果,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经济和事务中的地位。

  “中国入世10年,是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的10年,推动了新一轮全球化进程和相互依存,也带来了全球格局的变化和调整的震痛;中国入世10年,也是中国企业学习规则、适应竞争、提高竞争力的10年。伴随着开放竞争、结构调整、观念转变、制度变革,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得到提升,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程永如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此表述。

  但和成长相伴随的,永远是更多的挑战。

  “经过十年之后,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大大提高,开始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中国。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中发挥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孙振宇说,除此之外,虽然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中国已经从刚加入W T O时的边缘状态走出,成为在多哈回合谈判、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方面的主要成员之一,但是目前从根本上说,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弱的力量,起主导作用的仍是欧美等国家。

  “今后的路不会很平坦。”孙振宇在回答入世十年之后的中国将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时说,“毕竟中国已经是第一大出口国,和这样那样的国家都有可能发生摩擦。”

  王晋斌也表示,全球化从来都是“双刃剑”,中国也存在值得反思的空间和问题。过去十年中,中国过分强调了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给予外资过多、太长时间的优惠,带来了内外部发展不均衡问题;在G D P指标的考核下,地方竞赛带来的强烈的外资引入以及投资扩张,导致了粗放性增长模式持续多年,造成了产业链提升缓慢、资源损耗过多、环境压力日趋紧张等弊端;此外,由于政出多门带来国内产业整合缓慢,再加上对国际规则处于学习阶段,导致一些重要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的定价话语权严重不足;最后,对外资监管力度和效率不足,导致跨国公司利润转移,结果中国消耗了资源,获得了就业,但利润被大量转移。

  程永如认为,中国外部经济与内部经济的历史分割、贸易与非贸易部门的竞争力差异、政府对传统权力的依恋和干预经济的边界模糊、缺乏统筹、市场公平有效竞争环境欠缺、更深开放动力不足、社会变迁风险、参与全球治理和适应经济波动能力,都构成未来新的挑战。

  纽带

  中国将推动南北合作

  由于汇集了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家与经济界人士,加上召开于每年年初,达沃斯论坛历来都被看作是分析与预测当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平台,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暂无二次探底之虞,但却面临着冷热双重考验,复苏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一方面,发达国家普遍增长乏力,部分国家因为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打击前景堪忧。全球知名的信息分析机构IH S会前警告说,欧元区国家今年将有可能被迫走向债务重组。另一方面,以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相对强劲,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发展中国家也并非高枕无忧,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上升,通胀压力日益抬头。防通胀、保民生成为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在全球经济冷热不均的情况下,愈来愈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王晋斌表示,由于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中国未来更多会扮演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欠发达经济体中间纽带的角色,在国际贸易、投资等事务中积极发挥参与、沟通和协调的作用。

  王晋斌指出,中国在未来数年要坚持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姿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原则不会变,但在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要保持积极且审慎的姿态,巩固现有成果,积极发展新增长点。在贸易上应该积极推行自由、公平的贸易准则,并秉持贸易开放优先于金融开放的路径。金融开放对中国的冲击将是全方位的,因此要坚持渐进、可控、有效原则。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建立全球治理新模式的过程中应发挥更大作用,目前能够被各方接受的国际经济治理框架仍然模糊,中国在这个时候应该积极参与。

  此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曾指出,目前的全球治理系统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新形势,亟待建立新的共同准则。

  “参与的关键在于,提出新的治理理念和新的维系世界经济公平公正的制度性安排意见,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中国在整个参与的过程当中,应该大胆发声、主动提出建议。在国际经济事物中,应积极倡导互利共赢的竞合理念。在符合我改革方向的大政方针方面,要加快国内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多做少说。”霍建国说。记者 孙韶华 肖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