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新形势讨论将贯穿达沃斯始终

2011年01月27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各界精英与会。根据议程安排,会议首日召开了40场研讨会,议题涵盖经济复苏与包容性增长、2011年全球首要风险、国际金融体系监管框架、互联网时代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其中,有关全球经济、政治等多方面面临的“新形势”的讨论成为贯穿论坛的重要主题;“新形势”也成为了达沃斯论坛首日的热门词汇。

  “新形势”喜忧共存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在年会召开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曾介绍说,当今世界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所谓“新形势”(the new reality),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政治和经济中心已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

  此外,“新形势”同样指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影响。施瓦布认为,目前的世界正身处一个后数字化时代,一个后全球化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后危机时代,“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探索新的机制和价值”。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有关“新形势”的讨论将贯穿始终。作为论坛的开幕讨论,“什么是经济新形势”吸引了媒体目光。英国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在讨论中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会更好。安永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则略显谨慎,他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悄然发生,全球合作“将更加艰难而不是更加简单”。

  其他讨论者还认为,在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决策者努力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之际,通货膨胀和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社会骚乱和政治动荡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指出,亚洲经济体可能会推出更多货币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

  共觅新准则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办方提出,各方将探讨以“共同准则”驾驭“新形势”。主办方表示,共同准则将整合成一个整体的、跨学科的、多维的框架,“对于政府和跨国公司而言,这个共同准则能为政府指明方向、为行为制定基准,并确保共同的而非单一的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副主席保罗·巴尔克认为,为适应新形势建立稳定而清晰的共同准则,“对于促进发展十分必要”。他表示后危机时代需要各方反思价值体系,以此来解决目前世界存在不稳定性问题,“短期来讲,我们要解决债务危机,不能再继续维持超经济负荷的运转。我们要改变规则,特别是在发展中世界”。

  而在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看来,减少货币紊乱是恢复金融稳定的重要条件。她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如果我们不能消除竞争性贬值和资本流动剧烈波动的危险,全球贸易就无法繁荣发展,长期投资也将受到妨碍。”

  “我们要在达沃斯看到的,是更为主动的精神。”世界经济论坛美国首席运营官凯文·斯坦恩伯格表示:“我们需要研判风险。这不应该是作为事后反应,而是在事前就进行思考,做好准备。”记者 杨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