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论坛:谋求经济治理新准则

2011年01月27日 09: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舆论认为,确立新的全球经济治理准则,需要顺应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如此才能保证世界经济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增长。

  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首先体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正是新兴经济体扮演了为世界经济“济危脱困”的角色。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一半源于发展中国家的贡献。有预测表明,未来十年,包括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在内的国家群体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力。其次,随着技术和知识的全球分享越来越便捷,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各国出自其立场与关切都在为维护其利益而展开全方位交往,互利合作已成为国家间及地区间交往的主旋律。

  在世界经济格局处于如此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所有国家都是利益攸关方,都需要基于广泛的共同利益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因此,确立各国都能认同的、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全球经济治理准则,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是要坚持团结协作的精神,谋求互利共赢。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人们看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团结协作的成果。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之下,任何国家都不能各自为战,团结协作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其次,应继续确保和增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让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参与有助于形成世界经济治理的有效机制,但同时,由于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和发展阶段仍然落后,风险承受力相对较弱,发达国家更应该积极主动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援助、减债等承诺,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克服困难,不断改善这些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

  此外,各方还应继续积极倡导全球开放贸易,推动各国各地区协调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各国应坚定不移地支持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取消各种贸易壁垒,加快承认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扩大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建立公平、公正、包容的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准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不断加强合作,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全球发展的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