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寻找未来十年增长之源

2011年01月27日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达沃斯地处雪山之巅,远离大城市的喧嚣。随着新一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此召开,这座小城又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焦点。人们希望在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之际,各国政商界人士可以在此指明未来十年的增长之路。

  “举债发展论”

  与往年一样,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始前,论坛组织方会先期发布一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今年的报告是与麦肯锡合作完成,其中最核心的观点之一就是,未来十年全球需要增发100万亿美元债券,才足以支撑“增长的十年”。一言以蔽之,未来十年世界需要重走过去十年举债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全球债券市场规模约为109万亿美元,未来十年新增发100万亿美元债券意味着该市场规模将近翻番。而在2000年,全球债券市场规模为57万亿美元。在过去十年里,债券市场规模已经翻番。

  人们的疑问是,如果历史重演,几年前的债务危机是否也将重演?在全球债券市场治理结构并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信贷规模继续大幅膨胀,其后果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内生需求论”

  埃森哲全球战略咨询主管马克·斯佩尔曼发表文章说:“过去十年的增长是由借贷推动的,但这个十年已经结束。”

  按斯佩尔曼的大胆构思,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有三大源泉。首要源泉就是人口老龄化。这个在别人眼中的“重大社会问题”,在斯佩尔曼看来却是重大发展机遇。许多行业将因此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比如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更重要的是,众多金融产品的创新将由此而生,这在未来数年足以拉动几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此外,斯佩尔曼认为,原材料短缺同样将引发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在斯佩尔曼看来,这种内生的短缺将创造内生的增长,新能源、新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斯佩尔曼还认为,信息技术进步将为全球增长再建一功。在计算机领域,云计算、超速宽带、机器人、遥感等一系列技术正在发生质的突破。除了信息技术产业自身增长外,更重要的是它的产业应用将带动机械化工、公共服务、交通物流、消费品乃至教育等一系列行业全方位的增长,这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新兴市场论”

  除了专家们提出的宏观经济理论之外,在微观经济领域,从企业未来十年发展的现实选择中,也许可以发现经济增长新思路。

  在起身前往达沃斯之前,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向外界讲述了他对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策略谋划。

  波尔曼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中国家将是联合利华未来十年的增长动力之源。在发达国家市场接近饱和的状态下,单是弥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就足以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空前动力。联合利华已经尝到的甜头是,2010年其全球销售额的增长中,有80%来自发展中国家。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全球价值创造的源泉。

  □记者 郇公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