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今年春运运输能力明显提升

2011年01月29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9日开始的中国铁路春运为期40天,将运送2.3亿名旅客。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解读今年铁路春运方案时指出,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运输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

  王勇平表示,铁道部提出今年铁路春运的目标是“和谐春运、平安春运”。今年春运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尽管铁路运输能力在不断提升,但与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相当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据介绍,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出行,这三股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时间将会超过往年。此外,春运期间冷暖空气频繁交替,容易发生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对各种运输方式可能会造成较大影响。

  王勇平介绍说,为做好今年铁路春运工作,铁道部和各铁路局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做到“两个最大努力”: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把新增加的铁路运输能力用好用足,把既有铁路运输能力最充分地挖掘出来;尽最大努力便民利民,千方百计方便旅客,为旅客提供良好服务。对挖掘出来的运输能力,铁路部门进行科学配置,优先考虑重点地区的需要。

  王勇平说,铁路春运难,关键是运输能力不足,首先表现在买票难。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方便旅客购票方面进行了多方改进,全路各客运站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车站在售票大厅明显位置24小时不间断向旅客公布售票信息,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同时,优先保障学生购票;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范围;扩大电话订票和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范围。此外,铁路部门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还加大警力投入,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

  王勇平强调,铁路部门突出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五位一体”,构建和谐春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在客流量较大、候车能力不足的车站,特别是农民工集中出行的较大车站,当地铁路部门将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利用站前广场等区域,搭建具备防风、防雨雪功能的临时候车区,并配齐相关服务设施,全面改善旅客候车和乘车条件。铁路部门还从高校招募了12000多名志愿者,主要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

  王勇平表示,铁路部门在社会监督方面加大力度,真心诚意地请社会各界帮助改进春运服务质量。铁道部和铁路局分别建立社会监督网络,聘请了1000多名社会监督人员,对铁路春运工作进行监督。(记者齐中熙)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