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号文件”:适时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提研究

2011年01月2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国官方29日对外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一号文件”)。《决定》指出,“十二五”期间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城乡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决定》介绍说,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水情。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加快扭转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局面任务越来越艰巨。

  《决定》指出,中国将建设一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立应对特大干旱和突发水安全事件的水源储备制度;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到2013年解决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

  今后,中国将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优先安排产粮大县,加强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促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决定》介绍说,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尽快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适时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提研究。加快推进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建设一批中小型工程,支持农民兴建小微型水利设施,提高雨洪资源利用和供水保障能力,基本解决缺水城镇、人口较集中乡村的供水问题。着力解决西北等地区资源性缺水问题。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回用,积极开展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重视雨水、微咸水利用。

  《决定》强调说,要搞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采取小流域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等措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继续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水生态修复,加快污染严重江河湖泊水环境治理。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湿地的保护。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