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顾客猛增商家逐利 年夜饭限时引众人热议

2011年01月30日 10:3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店家规定你两个小时内吃完年夜饭,能接受吗?本报1月26日《年夜饭分时段有点受不了 》  一文,引发消费者的热议,不少消费者认为,“分段限时”的年夜饭不太合理,但由于缺乏其他选择,也只能勉强接受。眼下距离春节只差几天,年夜饭预订基本饱和,而对于普遍存在的年夜饭限时的“临时规定”,各方究竟怎样看?

  消费者

  年夜饭关键是吃得开心

  程羽凡是大三学生,他家这几年的年夜饭都是在酒店里吃,他说在外面吃年夜饭,关键是省事,爸爸妈妈一到年终时都特别忙,放假都得到农历二十八九了,年货几乎都没时间置办,哪顾得上准备年夜饭。“我觉得一家人开开心心吃顿饭,是最重要的。一边吃一边说说笑笑,本来热热闹闹的,如果硬要在一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内吃完,那就大煞风景了;更何况,吃年夜饭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他认为商家的这个规定太愚蠢,“赚了眼前这几个钱,说不定就砸了招牌!”

  徐媛在外地公司里上班,她今年特意返家,准备和家人一起共度新年,“家里人去年是在饭店吃年夜饭的,可总觉得气氛不够随意和轻松。现在跟兄弟姐妹商量好了,今年改在家吃。“如果商家要硬性规定限时吃饭,消费者肯定会不舒服。因为这样一来,年夜饭就变味了,还不如全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自己做顿饭呢。”

  如果既不能接受年夜饭限时,又没时间在家准备年夜饭,怎么办?一位网友想出一招,也许可以借鉴一下。“我考虑好了,今年的年夜饭,全家奔农家乐去。”他认为合肥城郊的许多农家乐饭店食宿条件都不错,“我今年又新买了汽车,到农家乐去过一个‘准农家新年’,兴许别有一番风味呢!”

  饭店

  顾客接受与否请自愿

  某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则直接对年夜饭限时带来的“限质”提出质疑,他说厨师只做一餐饭还能精心制作,如果准备两餐饭工作量就等于加倍,菜品质量可能会受影响,同样的道理,服务员的服务也可能打折扣。而且“我担心,为节约时间,餐厅可能会提前把菜炒好,菜的口味肯定受影响。” 一家酒楼新站店的大堂经理认为,年夜饭的限时规定不妥。“为了给大家做好服务,我们不限时,让消费者更多地体会到家的感觉。”一家年夜饭预订火爆的酒店经理介绍说,用餐限时的概念,其实是从外地传过来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一些酒店,早几年就有年夜饭限时的规矩。有吃两轮甚至三轮的,因为实在太火爆,有的年夜饭甚至在9月份就开始订了。过年了,店里就那么多座位,顾客却突然暴增许多,商家就得学会处理这种情况,“年夜饭限时实属无奈,我们不也是想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就餐机会嘛。”

  对于很多饭店来说,年夜饭限时,都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一家火锅店的大堂经理说:“如果顾客能够接受,当然最好,不能接受,尝试在别的地方或者在家吃。其实吃年夜饭,你可以选择很多地方,酒店预订满了,你可以到农家乐;农家乐满了,你还可以到其他地方。而商家年夜饭预订爆棚,会提前跟你打招呼,然后告诉你,有这个限时规定。他说平时节假日,酒店订餐爆满,“多翻几次台,也是很正常的。”

  律师

  可以协商确定时间段

  市餐饮协会副秘书长张广民认为,年夜饭“分段限时”,是餐饮企业为应对供需不平衡,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产品设计,有其存在的市场。那么,年夜饭的限时规定,到底算不算霸王条款?安徽神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晨认为,年夜饭“分段限时”虽然有不合理成分,但不是针对特定对象提出来的,而且在事前对消费者进行了告知。作为餐厅推出的一种可以选择的服务,并没有强制顾客购买,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去这样的餐厅就餐,因此不能说是霸王条款。他建议说如果消费者觉得饭店规定的时间太短,可以和饭店协商确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时间段。如果遇到饭菜质量有问题、卫生安全不过关或是随意涨价、缺斤短两的情况,可以向消协投诉,取得赔偿。刘建林 本报记者 王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