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锦涛回信激发在闽台商台农创业激情

2011年02月0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月31日电 题:胡锦涛回信激发在闽台商台农创业激情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去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莅闽考察,首站就是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看望台商,指出“两岸农业合作有很多优势,完全可以发展得更好。我们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时隔一年,又是春节前夕,胡锦涛回信漳浦、漳平两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勉励他们加强两岸农业合作。

  此间媒体31日头版头条刊载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胡锦涛给在闽创业的台商农民回信,再次彰显了大陆对两岸农业合作的高度重视,在此间的台商台农间引起极大反响。

  福建龙岩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漳平市台商协会辅导会长李志鸿表示,总书记去年春节在闽接见台商并发表重要讲话,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现在,总书记又给他们回信,对他们更是巨大的激励。

  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宝也说,总书记一年前的讲话,让在漳创业的台商激情澎湃、信心满怀;回信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台商、台湾农民在大陆创业发展的信心。

  在福建,台商台农与台农创业园一起不断发展,对此作了最好的注解。在漳平永福台农创业园,2004年回到家乡的李志鸿从长期经营中国古董艺术转向投资茶产业,现已开发2400多亩的高山乌龙茶,其中1000多亩已投产,去年产毛茶超6万斤,且订单不断、销路看好。

  在李志鸿等一批台商台农的带领下,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引进台资企业44家入驻,由台农承包及带动当地百姓种植高山茶超过4万亩,成为了两岸合作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台湾茶产业在岛外投资最集中的区域,博得了“大陆阿里山”的美誉。而且,这里的台商台农还“抱团”共同打造“永福高山茶”品牌,使“永福高山茶”深受两岸权威专家的认同与肯定,参与全国各大型茶事评比活动屡获金奖。

  一如台湾茶产业在“大陆阿里山”的成长壮大,漳浦台农创业园也让我们看到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成功。截至2010年12月底,漳浦台农创业园六个产业园区已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46家,实际利用台资近3亿美元,年产值超20亿元人民币。

  黄瑞宝和他的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在漳浦台农创业园“年年好、节节高”:2009年,公司的蝴蝶兰产量500万株;2010年蝴蝶兰产量翻了一倍,达到1000万株,还收到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在大陆拓展了20个大中城市的市场,把基地建到了新疆。

  “我们这些台商台农来大陆投资兴业,能获得今天如此蓬勃发展,大陆政府的扶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志鸿如是说。

  黄瑞宝对此深有同感,去年,他的公司遇到周转资金短缺困境,创业园及时帮助他落实了银行贷款450万元人民币,解决了融资问题。因此,“咱们在大陆创业的台商、台农发展信心更足了”,黄瑞宝在收到胡锦涛回信后的如此之言,也就不难理解了。

  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的举措:鼓励台湾农民来闽投资创业,给予用地审批、土地流转、贷款融资、财税等优惠政策;支持闽台远洋渔业合作;支持闽台农产品市场及台湾水果销售、水产品、花卉集散中心等物流中转基地建设;推动增设福清、永安、惠安等国家级台农创业园……这又为台商台农呈现了胡锦涛回信中所言的“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台湾农民在大陆发展空间广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