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自贸区元年双方贸易同比增37.5%

2011年02月02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201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第一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今日对本社记者说,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2927.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7.5%。双方第一大类贸易产品是电子产品。

  许宁宁在解读自贸区建成元年双方贸易情况时指出,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2927.76亿美元,其中,中国向东盟出口1382亿美元,增长30%;中国从东盟进口1545.69亿美元,增长44.8%;中方逆差163亿美元。而2009年中方逆差是4亿美元。

  许宁宁介绍,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按贸易额排序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老挝、文莱;按贸易增长速度排序是: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菲律宾、新加坡。

  许宁宁分析,在中国向东盟十国出口方面,增速位于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文莱、缅甸、印尼;在中国从东盟十国进口方面,增速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柬埔寨、文莱、马来西亚。中国对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四个国家是贸易逆差,对东盟其他六个国家是贸易顺差。

  许宁宁认为,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缘于双方经贸互补性强、自贸区内各国经济均在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自贸区“零关税”有利条件发展合作关系。伴随着贸易发展,双向投资也必将有明显增长。中国和东盟确定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相信双方经济合作的互利发展,将为双方夯实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