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厉以宁:中国已转向“成本推动型通胀”

2011年02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农民收入增速13年来首次超过城市,农民收入持续上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国家统计局分析说,农民工工资上调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农民收入去年上升很快的原因。但是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否也预示着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经开始迈入“成本推动”的行列?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春节又至,打工者返乡,对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这本就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去年不断上涨的物价更吓退了一些原本想在城市里寻找机会的民工。雪上加霜,“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愈演愈烈。

  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 前两天我就碰到一个东北的民工,在那儿找了两天,没有找到合适的,提前回家了,在这儿住宿要比以往贵。

  这一情况,在沿海地区的城市更为突出,许多制造业订单不断增加,工人却越来越少。一些企业为尽快招到人,不惜大幅提高工资待遇。

  江苏盛虹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叶兴:外部的招工环境肯定是比原先要差一些,2010年就单单我们员工的年收入增长这一块,就可以达到增长30%-40%,我们地区工资最低标准是960,然后我们提到了1000多一点。

  山东临沂的华盛江泉集团同样采取了提高工资的办法招人留人。

  群工部周先生:上调了工资,目前工资在1500至1800,包食宿,员工的住宿环境,福利待遇大大的改善。

  即便如此,很多农民工仍然选择了离开城市。赵先生从河南来到广州某钢管厂打工已经十几年了,今年他却改变了主意,他说,现在家乡发展也好了,在外面给别人打工,不如回家乡给自己打工。

  赵先生:我过完年就不准备在他们那里做了,在他们那里,感觉干不出来什么,工资和别人相比,实在是低了,现在目标就是做点小生意,比在工厂做多点,希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