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外保障蔬菜安全有高招:美国每棵菜都有档案

2011年02月05日 14:4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每棵蔬菜都有档案

  美国的蔬菜种植大都是机械化集约经营。种、采、卖,都严格按科学的时间表进行,一丝不苟。由于劳力价格高昂,美国蔬菜种植一般不投入很多劳力,一万亩的菜园,通常管理人员只有五六名,但在蔬菜播种和收割季节,则会不惜重金雇用大量小时工帮忙。像蘑菇等精细的蔬菜,采摘人员会用小盒包装并打上条形码,大棵的蔬菜也在上面贴上相应的条形码。条形码也称为“追溯码”,上面记录着蔬菜的产地、生产日期、类别等信息,通过它还可以查询到蔬菜的具体档案。

  英国:出问题超市先受罚

  英国政府要求,超市必须对所销售的蔬菜质量安全负责,一旦出现问题,政府首先会追究超市的责任。政府规定,进入英国超市的蔬菜必须达到欧洲超市联盟制订的三个标准:一是针对蔬菜生产者制订的基础性标准,要求蔬菜的农药、肥料的使用符合规范,要有详细的生产记录,工作人员要有健康保障体系,没有传染病等;二是针对蔬菜贮藏包装的标准,主要包含食品贮藏、包装等详细要求;三是对蔬菜质量的要求,如大小、颜色、重量、标签。

  日本:检验员走进菜市场

  日本制订了详细的《植物检疫法实施规则》,并有专门的检验人员对蔬菜进行检测。除了在蔬菜种植或进口的过程中检测,政府还要求卫生部门派检验员去菜市场抽检。每个蔬菜批发市场都有专门的检测员,他们每天定时对每个摊位的蔬菜定量抽检,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是否使用过禁用农药,是否有其他细菌污染等。一旦查出问题,就会立即禁止蔬菜销售,并对蔬菜来源进行追溯,严惩蔬菜种植者或供应商。

  德国:人的粪尿不准做肥料

  德国对蔬菜的施肥控制很严格,每年都定期进行普查,根据土壤的测试结果和作物品种,来确定怎样施肥,施什么样的肥料。一般来说,允许使用的肥料种类有:有机肥料,包括植物沤制肥、草木灰、饼肥等;矿物质,包括钾矿粉、磷矿粉、氯化钙等。在施肥前两个月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人的粪尿是绝对不允许使用的,因为其中可能携带一些病菌,很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 欣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