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朝阳新农民正月新年“边上班办过年”

2011年02月06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朝阳2月6日电 (记者 秦逸)2月6日一大清早,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端正村五组农民许庆财匆匆吃完早饭,穿着崭新的工作服,佩带着工作牌,骑着摩托车往镇上的一家铁粉场上班。这是他春节来的第4天上班。今天的白班,从早8点到下午3点。上班完后,家里还有许多客人来拜节,他还要赶回家。

  许庆财今年46岁,家中有7个兄弟姐妹,排名老小,80多岁的父母与他生活在一起。一间普通的东北瓦房,擦着干干净净,高高地挂着2个红灯笼。大门口上贴着非常醒目的对联和中国传统的四大门神。小孩在院内不时还放几挂鞭炮,春节喜悦气氛隆重。

  许庆财的媳妇告诉记者,往年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在家呆着,天天打麻将。今年的春节不一样了,由于公营子镇搞经济开发,一大批工厂纷纷上马,需要大量的工人干活,全村中老年青年大部分都在家门口上班,工作稳定,连大年“三十”都不放假。春节3天里,工厂每天还发100元的红包,去年一年来,每个月工资1600-1800元,加班还有加班费。以前,有许多年轻人在沈阳去打工,现在都回来了,他们都说,在家门口下班后还可以照顾家里,这样好的工作在城里都找不到。

  与许庆财家不远的张健家,去年腊月二十六刚刚娶完媳妇,小两口新房装修的特别温馨:大炕摆弄着传统的东北大红、新房还购满了现代都市的电器;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高挡家具一一俱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谈起这些幸福的生活,张健的妈妈高兴地告诉记者,全家四口人,孩子他爸和张健都在镇上工厂上班,爷俩一年收入近5万元,工作非常稳定;儿媳妇在镇上开个理发店,一年下来也有万八千;自己在家种30多亩地,去年雨水多,收成也有近万元。

  辽西北的朝阳市,是辽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过去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苦,曾经一度流传“十年九荒,看天吃饭;十亩地还不如一个闺女”打油诗。但是,近5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实施突破辽西北战役,与沈阳经济区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建设定格为辽宁的新“三大战役”。

  据悉,“突破辽西北”战略的实施,使辽西北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辽宁省财政每年向朝阳市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市、县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朝阳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在30%以上,是“十五”期末的2.7倍。辽西北依托原有产业优势,通过整合和集聚,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不乏规划产值超千亿的“巨无霸”,吸引了各界投资者的关注。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航工业集团、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的河北冀东庞大集团、大唐国际、华能、中电投、华润等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在辽西北安家。

  虽然这个春节对于许庆财这些农民朋友来说有点不适应,但是,他们非常乐意。从今年的春节开始,每年的他们将会与城市上班人员一样,“年三十”还要坚守岗位,农民这一称呼将成为永远的“过去式”。“年前工厂给我们每个人发20斤大米、30近面粉、一桶大豆油。我们从来没有得到个这样的待遇。”许庆财笑着说。

  截至记者发稿,许庆财的儿子许宏伟刚刚从街上购买了晚饭的用料,新鲜的蔬菜和烟酒装满了2个大袋。许宏伟告诉记者,今天晚饭4个姑姑及她们的家人都来给爷爷奶奶拜年,全家大摆4桌,30多人来吃饭。这是他们家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