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一观察:央行急加息 银根收缩将更严厉

2011年02月0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国央行节后急加息25个基点 紧缩信贷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央行急加息,银根收缩将更严厉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年味未尽,中国央行在春节“黄金周”最后一个晚上急急出手,启动2011年第一次加息,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上调日期更紧随在次日,亦即兔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银根收缩一步紧似一步,专家预计,近期将是年内政策紧缩最严厉的时期。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8日晚间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加息后,全年政策紧缩框架更加明朗,近期有三大因素促成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缩:

  其一,今年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加息有助信贷资金更好配置。尽管信贷调控声紧,但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旺盛仍是事实,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曾预计1月份内地信贷投放可能突破1.2万亿元人民币。

  其二,1月份物价可能因气候及春节因素等攀上新高。“稳物价”的迫切性在中国2011年宏观调控中已是“更加突出”,中国央行更将其列于年内金融宏调四大任务之首。

  其三,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国内春节安乐祥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仍是风云涌动,以谷物为首都国际农产品市场继续走强;原油等尽管经历了持续上涨有所回落,但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未来仍将逞强,给国内带来的通胀压力不可小视。

  可见,全年货币政策紧缩的框架已基本明朗:中国经济2010年四季度保持了9.8%的强劲增势,中国当局调控利器“投鼠”不必“忌器”,可直指通胀和房地产市场。

  巴曙松预计,今年1、2月份,或是全年物价高点,与此对应,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等的调控力度将是“全年最严厉的时期”。

  有分析人士称,加息并不会替代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月份还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货币紧缩是否仅止于此?

  细读央行春节前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详细阐述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中指明将“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融资规模,意味着调控剑指之处,不再是单一的“人民币贷款”,更包括企业债券、股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等,银根紧缩将多面出击。

  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亦引发市场紧张情绪。不过对物价情势及紧缩政策后续,业内则不乏乐观预期。巴曙松说,近期PMI(采购经理指数)等开始回落,显示物价在总需求推动下持续攀升的动力不足。

  他预计,物价或在近期达至年内高点,之后随着物价压力的逐步降低,紧缩政策对市场的冲击力度将减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