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400多万游客兔年春节黄金周游“天府”

2011年02月0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2月8日电(记者杨杰)记者8日晚从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1年兔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四川省旅游市场呈现“国内游火、出境游热、入境游平”的特点,全省共接待游客2430.06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实现旅游总收入83.13亿元,同比增长35.8%。

  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20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10.61万人次,同比增长11.7%,门票收入5365.53万元,同比增长15.22%。其中,峨眉山、阆中古城、小平故里、乐山大佛、都江堰接待人次名列全省前5位;全省23个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 122.18 万人次,同比增长20.97%。

  综合各地情况,全省今年春节黄金周呈现出“灾区唱响感恩曲、文化给力年味浓、线路统筹助行游、新旧景区共繁荣”的特点。今年春节是四川省遭遇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第三个春节,整个春节假期,灾区旅游火爆,呈现强劲恢复势头,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重灾市州共接待游客1042.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3.59亿元。绵阳北川新县城2月1日举行盛大的开城仪式,开城后成了绵阳最火爆之地,大年初一就有超过10万游客参观,春节黄金周7天共接待游客2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万元;整个北川县共接待游客3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81.54%和233.07%。此外,汶川的水磨镇、绵竹的年画村、江油的猿王洞等震后重建景区(点),也受到游客尤其是自驾自助游客的追捧。

  据分析,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四川春节假日经济得以繁荣发展的根本内因。全省各地深入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共推出159项冬季旅游和旅游节庆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种活动更强调主题性、地域性,如成都市举办“中国味·成都年”新春旅游主题系列活动,绵阳策划“祈福新春·绵阳好玩”系列主题活动,阿坝汶川挖掘羌族文化,举办了羌味十足的“大禹邀您过新年”活动,小平故里广安推出“敬献鲜花·缅怀伟人”、“读领袖图书,学伟人风范”活动等。这些活动极具地域特色,不仅传承了民俗,也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出游需求,进一步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

  进一步改善的四川道路交通状况,使节日期间出行的游客大增。今年春节期间,自驾游、自助游的客人占近八成,阖家出游、结伴旅行为主仍然成为春节人们最主要的旅游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三国文化旅游线的广元剑昭段共迎来自驾游客50万人次,南充市的自驾游车辆达到近20万台次。2月4-6日,成都北纬30℃俱乐部组织了“冬日暖阳、魅力盐边”自驾游首发团,3支队伍共计80多台车320人到攀枝花旅游。

  春节期间,四川旅游传统景区的品牌效应显著,表现不俗,而一些新景区景点亦受到游客青睐。如遂宁新开发的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中华侏罗纪公园、龙凤古镇等十分火爆,实现旅游收入近6000万元。

  春节大假期间,四川各地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年初二,峨眉山因冰雪原因,1000多名游客滞留雷洞坪无法下山,管委会立即组织运力上山疏导游客,同时为游客准备姜汤等御寒物品,及时化解了矛盾。截至8日19点,四川省假日办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涉旅安全事故报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