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记者新春基层行“海归”沙龙话创业

2011年02月09日 09:2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市萧山区去年成立了一个海归人才创业发展促进会,吸引了108名“海归”。大年初五,一个非正式的小型家庭沙龙放在了副会长乔建明位于南岸花城的新居里。

  记者应约赴会。当天下午一点,漂亮的女主人已把水果、零食全部摆放停当,客人们陆续来到。寒暄、参观新居、“晒晒”儿女、打牌、喝茶,说着说着,大家的话题就集中到创业上来。

  抛弃美国的优越生活,“海创会”的会长任永坚回国创业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他创办的杭州信核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打破了国内虚拟存储技术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局面,去年实现1600多万元的销售额。

  但是,他清楚自己面临的“敌人”实在太强大:IBM等外资高科技巨头一统天下,“信核”必须在夹缝中顽强生存。

  不过,任永坚对前景还是相当看好。“这是个每年100亿元的大市场,我坚信,中国人应该拥有自己的存储系统核心技术。像我们这样走自主研发之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高科技企业一定拥有美好的未来。”任永坚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的销售额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同时争取三年内上市。

  家庭沙龙的主持者乔建明,算是 “海创会”的“社会活动家”了。 早在6年前在美国硅谷工作的时候,乔建明就担任浙大留学生联合会会长,他为人真诚、热心、仗义,朋友多,关系广,被海归们亲切地称为乔老爷。

  乔建明回国后办有一家汉宇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智能化控制产品的开发设计。不过,现在他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为留学生回萧山创业的各项咨询服务上。“萧山的最大优势是民间资本雄厚,对新技术、新项目的需求也很强,如果能把海归技术和萧山的民营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无论是对于有志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还是意欲开拓新蓝海的民营企业,以及整个萧山经济的转型升级,都是件好事。春节过后,我们‘海创会’的活动重点就放在智资合作上。”

  在美国已经生活工作15年的周博士去年刚从硅谷回到杭州,正在筹备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方面的高科技产品开发。闲聊中,周博士向记者透露,可能是习惯了美国的节奏和环境,他的团队刚开始在很多方面不适应,需要尽快调整心态、进入状态。

  现在,周博士面临诸多问题:高昂的房价、越来越高的工资水平,无形中都增加了创业成本,资金无疑是永恒的问题,而更大的风险还在于政策。“不过,现在从‘十二五’的发展规划来看,国家还是鼓励发展新能源的,投资力度也比较大。对我们从事这一行的,是个莫大的机会和市场。”

  落地玻璃窗外,初春下午的阳光正暖意融融。

  记者 吴妙丽 报道组 汤盈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