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能解决通胀问题

2011年02月09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压力,中国能够解决通胀问题。

  斯蒂芬·金说:“新兴经济体目前普遍面临严峻通胀问题,政策调整最终能否控制住通胀是今年的一个大问题。”

  由于自身经济增速过快,加上发达国家实行低利率政策,去年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通胀率普遍较高,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这些新兴经济体采取的抑制通胀措施包括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控制热钱流入等,斯蒂芬·金将它们统称为“量化紧缩”政策。

  斯蒂芬·金说:“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第一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和‘量化紧缩’同时存在的情况。”他说,政策通常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效果,控制通胀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政策能否最终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

  谈到中国的通胀问题时,斯蒂芬·金说,中国已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方法来抑制通胀。不过要衡量实际效果,关键要看货币供应量。目前中国货币供应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依然严重。

  汇丰银行预测,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会陡然下降,预计将略低于9%。斯蒂芬·金说:“虽然这一增速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还是很高,但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不算高了。”

  鉴于中国政府抑制通胀的强烈愿望,加上良好的宏观调控历史记录,斯蒂芬·金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最终成功解决通胀问题的可能性很大。(记者张越男 司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