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开春又传加息声 年内或将还有两次加息

2011年02月09日 14:3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款利率比贷款涨得多

  央行昨晚宣布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加息后对市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年内是否还会继续加息?记者上午第一时间进行了多方采访。

  “这次加息采用的是不对称加息的方式,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增幅,加息目的无疑是为了抵御通胀,应该说是一次倾向于照顾存款储蓄者的加息。”省中行财富管理中心主管李宇轩介绍,首先,此次加息自2008年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0.04%至0.4%;其次,长期存款加息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如五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五年期贷款利率仅上调0.2%,甚至小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升幅。

  50万房贷每月多还60元

  “又加息了,房贷又要多还了。”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就听到加息的消息,许多市民第一反应是房贷负担又重了。记者请中行理财师给算了一笔细账,以50万20年贷款为例,借款人购买首套房贷款,月还款额要增加58.87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照1.1倍利率计算,月还款额要增加66.4元。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合肥大多数银行在贷款合同中都有约定,如遇到利息调整,于次年1月起开始调整。

  年内或将还有两次加息

  “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相比当前CPI涨幅仍有很大差距,年内还有多次加息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南方冰冻天气及春节期间需求大增的影响,预计1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再创新高,今年CPI涨幅可能在4%~4.5%之间;因此,为解决负利率问题,年内至少应还有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能达到3.5%之上。

  □记者 俞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