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饭店业竞争品牌决定未来 资本运作大势所趋

2011年02月09日 14:5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饭店业在经历了20年的发展历程后,数量已具相当规模,在全国各地均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这就决定了饭店企业的发展不能走铺新摊子、重复建设之路,必须通过资本运营方式实现。应该说,我国饭店业目前进入了质量的提高期和结构的调整期。

  我国饭店业呈现五个特点

  ●特点之一:

  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作为发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的标志,对增强国家竞争力起到显著作用的产业集群或企业集群已经初显在我国饭店领域。未来在政府引导、资源优化配置与市场导向共同作用下,具备特殊比较优势的饭店产业集团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必然。同时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化程度将提高,优势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突显出来,并占据市场领导地位。

  ●特点之二:

  管理水平有待快速提升

  从整体看,我国饭店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管理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进行企业流程再造,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实施科学化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特点之三:

  自有品牌建设成为关键

  品牌建设落后是制约我国饭店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塑造行业知名品牌是促进饭店用品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和必由之路。未来中国饭店企业应在学习与掌握国外先进经验基础上,整合企业资源,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走自有品牌建设之路,注重品牌的培养、创新与发展,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从而在国际与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未来市场竞争亦将是品牌的竞争。

  ●特点之四:

  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企业发展动力

  技术进步与创新是企业生命力之源。中国饭店企业应充分利用一切机遇与资源,加强国内外饭店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创新。应该着眼于国际竞争,跟踪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先进技术、创新产品及信息化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应用,在保证不断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可持续性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加强资源合理使用,建设绿色饭店,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运营成本,以创新为依托提前抢占未来市场。

  ●特点之五:

  参与国际化竞争渐成趋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经济、文化、商贸等各方面与国际交流将进一步扩大,商务与旅游市场将持续放大。未来中国饭店业必将在自有国际品牌建设基础上,通过掌握先进管理与优秀人才,依托中国庞大的市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竞争。

  中国饭店业未来发展预测

  中国饭店发展趋势可以从中国与发达国家城市化率、服务业发展、消费发展情况和潜力来比照。首先,中国城市化率45%、全球49%、发达国家90%;中国服务业占GDP40%、上海2008年制造业负增长情况下也只占50%、全球69%、香港80%~90%。美国人口3亿、有490万间酒店客房;欧洲的客房530万间;中国人口13亿,中国16岁至65岁劳动人口9.09亿,比西方7国总人口多3亿,酒店客房170万间。中国富裕人士人数2008年已经超越英国,居世界第4位。

  美国国家商务旅游协会与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公司旗下的易信达差旅管理公司公布调查报告称,2008年中国差旅业支出938亿美元,是10年前的3倍;预测中国的差旅业支出将在5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2008年全球差旅包括境内及出境旅行的支出共达9290亿美元,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的10%,仅次于美国。再次,和酒店密切相关的建设包括中国在建的公路和铁路达数万公里;在建机场有97个。这些都将带动中国饭店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星级酒店的客房总数为200万间,预计5年至7年内能够增长到500万间。中国的酒店市场有望在5年至10年内超过美国。

  预计2015年全国将有超过1000家五星级饭店,一个五星级饭店平均安置员工500名左右,全国星级饭店安排的直接就业人员近170万人。

  资本运作大势所趋

  从发展趋向上看,资本运营将是饭店集团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兼并联合。即将拥有“名牌”的饭店建立为核心企业,然后收购、兼并其他饭店,使之成为饭店集团成员,从而达到壮大优势饭店、带动其他集团成员的目的。饭店集团的发展,一定要突破地域的限制,只有这样,才能够逐步建立一批能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际上有声誉的饭店集团。二是发展股份制饭店集团。股份制是现代企业最为典型的组织形式。饭店集团是以资本联合为特征,产权主体多元化的复杂经济联合体。饭店集团建立和发展的重要条件是,要科学地处理产权关系及相适应的权益与义务的方式方法。而股份制的本质内容和基本特征正好科学地处理了这些关系。因而,我国饭店集团可通过控股和相互持股的方式组建,从而达到集团内饭店之间的深层次联合。同时,股份制饭店集团还有利于促进不同所有制、不同地域、不同国度间全方位的饭店经济联合。三是委托经营。这类集团由经营合同的方式联合而成。严格地说,委托经营是一种非资本运营的联合方式,但这类以饭店经营为主、以品牌及管理输出为纽带的饭店集团也是中国饭店集团发展的一条途径。它的基本特征是利用品牌与管理优势,通过特许联号经营、独立联盟与委托管理的方式扩张规模。但这种集团发展的最大障碍来自于内部无股权关系,成员之间的联合紧密度低,及缺乏稳固的联合基础。

  综上所述,我国饭店集团在规模上要急剧膨胀,在数量上要迅速发展,在组建模式上要规范运作,必须通过资本运营的方式实现。

  作者:范光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