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昨天1千3今天1千6 劳务市场现雇主保姆拉锯战

2011年02月09日 15:0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纪门劳务市场,多数保姆都持观望态度。 记者 张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保姆还是开价1300元,今天就涨到1600元,这种涨速也太吓人了噻。”昨日上午,家住南岸区罗马假日的李琼芳一家人全部到劳务市场,给年过八旬的父母找保姆。李父行动自如,李母行动有点不便,上厕所时需要人扶着,洗澡也需要人帮忙。

  李琼芳说,前天上午他们在劳务市场相中一位保姆,双方谈好价钱是每月1300元,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干得好再加工资。殊不知,保姆当天跟着他们回家干了大半天后,晚上就卷起铺盖走人了。原来,她听当保姆的姐妹们说,如今到李琼芳这样的家庭当保姆,相当于照顾两个老人,工资至少要到1600元以上。

  拒绝保姆涨工资的要求后,李琼芳兄妹几人昨日带着父亲,再次来到劳务市场寻觅保姆。让他们吃惊的是,保姆们普遍要价都是1600元起———如果只照顾老人,但老人行动不便的话,工资就比行动方便的老人价位高100元至200元;如果是瘫痪在床、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低于2000元免谈;如果照顾小孩兼做家务,就要看雇主家房屋大小,超过130平方米的,还要加钱。

  “这些保姆完全是漫天要价。”李琼芳和多位保姆交谈过后,发现最少的要价都在1600元以上。李琼芳说,保姆在家只需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包吃包住,房子也就五六十平方米,清洁也好做,考虑到母亲有些行动不便,他们也承诺在干两三个月后就适当加工资,可保姆们嫌照顾两个老人太累。

  和李琼芳有同样感触的雇主不少。记者看到一对住在渝中区业城花园的青年夫妇,想给1岁多的儿子找个保姆,也是碰一鼻子灰。“我还没说要求,她们就提了一大堆条件,房子大了要加钱,吃饭的人多也要加钱,有的要求晚上不带娃儿……”丈夫刘先生说起保姆来,满脸义愤填膺。

  刘先生说,自己最讨厌那些提很多要求的保姆,“这些保姆往往都很滑头,做事情容易偷工减料,要不得!”他说,雇主一般都喜欢找那种老实本分的保姆,“你不给我提条条框框,我们看你做得好,肯定也不会亏待,即使不加工资,也会用其他方式补偿,比如逢年过节给点红包,春节发点压岁钱等”。

  保姆:

  你要求我多做一点,我就要求工资多涨一点———这是不少保姆的信条。

  “刚刚给我说是三室一厅,现在又说有140多个平方米,不加工资我才不干。”来自渝北区统景的龚有群当了十多年保姆,有丰富的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孩的经验。当然,在寻找雇主方面,她也颇有对策。

  昨日有位做生意的中年男士,想请龚有群到家里当保姆,负责打扫卫生、一家五口一日三餐等,包吃住,并单独安排一间住房。开始双方讨价还价后,以1600元达成初步意向。

  这时,旁边有个保姆插话问中年男子一句:“你的房子好大面积哟?”

  “140多平方米。”中年男子答。

  “你不是说三室一厅嘛,啷个又变成140多平方米哦,这起码有四室两厅了,每天光打扫卫生都要花半天。”龚有群一听房屋面积,立即改变注意,要求该男子把工资涨到1800元。双方瞬间“拉爆”。

  龚有群告诉记者,要求涨价并非故意刁难,现在的市场行情就是这样。再说,雇主一大家人一日三餐在家吃饭,房子又太大,每天的劳动量很大。同时,雇主对保姆的要求都很苛刻,就拿打扫家里卫生来说,一般要求地板每天都要拖干净,遇到是木地板的,还不能用湿拖把,必须跪下来用抹布擦;大房子的卫生间至少有两个以上,也需要每天擦洗,人口多的家庭更恼火。

  “表面上看,雇主招聘时提的事情不多,其实进家以后,雇主的各种要求就来了。”龚有群说,目前保姆的地位还很低,雇主对保姆的要求也千奇百怪。她说之前的一位雇主是一位老太婆,特别刁蛮,明明家里有很多棉絮、厚拖鞋,大冬天的却只给她一床薄棉絮盖,拖鞋也只准她穿单层的。洗菜洗碗时,她想用热水器兑点热水,老太婆就在旁边看着,一旦放多了就要吼。而烧菜煮饭,每人的口味不一样,各种挑剔自然也不少。

  “所以我们当保姆的,也只有先把要求提出来,免得到时双方都不愉快。”龚有群说,她不担心找不到工作,目前不仅有好几家家政公司找她,愿意请她的雇主也不少,电话都留了。只要她愿意,立即就能找到雇主。目前,她决定再静观几天看看。

  雇主对保姆的要求

  1、人品好,老实本分,有责任心,不多言多语

  2、尽职尽责,手脚勤快,做事麻利

  3、爱干净,不说脏话

  4、不带其他人到家里来耍

  5、不在小区里摆谈雇主家事

  6、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干两天就要求涨工资

  保姆对雇主的要求

  1、尊重保姆,不要把保姆当下人看

  2、服侍老人或带小孩,就不做家务

  3、老人的自理状况不同,价位不同

  4、房子大小不一,价位也有差异,房子越大,价位越高

  5、逢年过节要求发红包

  6、不能随意克扣工资,如果物价上涨,工资也要涨

  本组稿件由记者 张水红 采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