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兔年投资细思量 抗通胀三宝需要重新审视

2011年02月09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送走了虎年,中国的投资者迎来了形象活泼的兔年。而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万象更新的兔年,投资者在领取了一年或多或少的报酬之后,首先要确定的就是自己在兔年的理财新计划。国内外多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投资者赚到的钱中,资产配置贡献了超过七成的收益。在新的一年,如何安排自己未来的资产值得深入研究。

  抗通胀三宝  需要重新审视

  历史经验表明,普通居民的投资收益要赶上通胀的水平,最好的三条投资渠道便是股票、黄金与房地产。但是在当下的中国,这三件传统的投资法宝,仍然需要投资者根据最新的政策进行重新审视。

  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杨俊告诉记者:通胀是影响今年股市非常关键的因素,现在很难准确预测通胀会如何演变。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几乎每次通胀下降都是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的。这就像2008年底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的政策,在短期内把经济扶上来的代价就是把通胀也拉了起来,这就是经济增长的成本,当时政府作出的这个决策不是看不到这个成本,只是因为当时增长的目标更加重要。但是现在政策认为经济有过热嫌疑,在这种情况下,控制通胀又变成是第一要务。如果严格执行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胀慢慢会降下来,经济也会相对放缓。

  A。今年股市可能不乐观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虽然经济好股市不一定会涨,但经济不好,股市下跌的概率却非常大,再加上紧缩的货币政策一再超出预期,因此,今年股市表现很可能并不乐观。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1月份对国内部分私募基金的调查问卷显示,47%的私募基金对年内A股市场呈中性看法,仅有24%的私募基金看多后市,而看空后市的私募占比达到29%。与去年12月份的调查结果相比,持中性观点和看多的私募比例减少,看空的比例上升明显。同时也有更多的私募基金选择了降低股票仓位的操作策略。

  B。今年楼市将明显降温

  房地产方面,由于中国政府赶在虎年的最后几天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国八条”措施,因此,对于此前一直以买房作为主要投资渠道的人来说,今后三五年内,要想在房价涨得快的一线大城市通过买房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在如此严厉的行政干预之下,整体而言,2011年全国楼市降温情况将明显大于2010年,70个城市房价指数很可能将于二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年内多个月份房价会出现环比负增长。部分房价偏高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这意味着,虽然一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民间智慧在政策之间寻找缝隙,但不容置疑的一个事实便是,由于对居民购房提出了明确的套数限制,房地产交易的活跃情况将大打折扣,春节期间各大城市房地产成交的冷清以及退房纠纷的不断出现,已经预示了房地产投资市场正在进入强弩之末的阶段。

  C。今年金价有望再涨

  目前来看,相对表现最给力的大概就要算黄金了。不少分析师预测,受地缘政治、通胀因素以及避险情绪的左右,2011年黄金市场有望进入千五时代。而春节期间,受亚洲地区买盘的推动,黄金价格保持在1350美元/盎司左右的高位。不少机构预测,随着节后中国买家的入市,黄金在前期调整的基础上有望再次迎来上涨。

  证券三宝  仔细评估风险与收益

  在大众化的投资理财产品中,股票、基金以及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可以将其称之为证券三宝。在这三大投资领域里,2011年各自面临的风险与机遇需要投资者仔细评估。

  A。股市整体下跌恐难以避免

  从股票市场上来看,除了上述分析的在宏观政策上面临的不利因素外,另一较大的不利因素是,2011年在中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后,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的冲动将更加强烈。尤其是在近一年多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种冲动将更加不可遏制。普华永道在年初时就曾预测,A股市场2011年总融资额将有望与2010年持平,仍然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总融资额有望再次达到1万亿元的规模。而从投资方面来看,虽然新基金的发行有不断提速的可能,但在市场缺少明显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基金的总资产非但没有提高,反而还有着进一步下降的趋势。统计表明,2010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元,比2009年2.6万亿元下降约6%。在要的钱多,掏的钱少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整体下跌恐怕难以避免。

  杨俊认为:“如果政府在兔年仍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股市较难有机会。抗通胀时期从没有出现过大牛市。利率是估值的基础,是各类投资的基准成本。而股票的估值是动态的,资金充裕的时候估值可以高一点,反之估值必然下降。现在一年期央票利率已经达到3.5%了,市场资金量显然较为紧张。因此,从资产配置的层面,可以增加现金比例,股市和债市可能较难有太大机会。”

  B.QDII基金可能有较好收益

  正因为股市不存在着大涨的基础,因此,普通投资者在市场上赚钱的概率将会进一步下降,通过好的基金管理公司精心选择股票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2010年,在市场整体下跌超过10%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还是取得了超越指数的成绩。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标普500指数中有超过70%的公司业绩好于分析师的预测,美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美国股市新年以来一直表现强劲,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因此,选择投资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可能也会有一个较好的收益。

  C。银行理财品收益率有望提高

  记者还注意到,来自普益财富监测的数据显示,春节前(1月22日至1月28日),总共3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55款理财产品。据统计,在近期发行的这些新产品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增加,保证收益型的产品数量也有所上升,总体而言,保本类产品市场占比为51.377%。在理财产品期限方面,1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市场占比环比大幅提升至35.29%;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市场占比降至25.88%。而在收益率方面,同期内共有270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196款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有73款未公布到期收益情况,另有1款到期取得了超过最高预期的收益率。上述产品中,有10款取得了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好成绩。这些数据表明,受益于货币政策的紧缩,短期资金拆借利率上扬,因此,这一类产品在兔年有望进一步提高收益率。韩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