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兔年送“惊喜” 加息关键词:价格上涨压力

2011年02月09日 16:4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兔年新年刚过,中国人民银行就在工作日之前给了市场一个“惊喜”。央行昨天晚间6点半意外宣布,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选择在兔年新年各种市场第一个交易日加息,央行应对外部输入通胀压力的决心非常明确。另外一月份是传统的信贷投放高峰,资金压力的缓解可能会驱使市场滋生不理性的投资冲动,这也是央行选择这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时点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也首次开始上调,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中的利率政策已经进入到稳健的区域中。

  外部市场价格压力陡增

  春节长假,中国的各种市场均休市,但是国际市场并没有放假。在虎兔相逢之期,美国股市连续六天上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也涨跌互现。持续上涨的价格可能会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对境内市场带来冲击。

  美国股市延续了之前的上涨势头,主要股指再创29个月新高。截至到2月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2161.55点,涨幅0.57%,这是道指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欧洲股市也延续了前几周的上涨趋势。港股则新年有所下跌。

  原油价格方面,近期受到美元上涨以及埃及局势影响,原油期货持续走低。但是前期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超过了每桶90美元大关。由于埃及局势很有可能在近期内得到缓解,原油价格可能很快重拾升势。黄金也是如此,上周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超过这几天的小跌。而作为重要工业原料的铜则涨势明显,3月份交割的期铜合约上周五收盘每磅4.58美元,创历史收盘新高。在本周一的交易中,该合约下跌不到1美分,收报每磅4.575美元,盘中最高上涨至每磅4.64美元。市场分析,宏观数据显示铜与其它有色金属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强。

  美国坚持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涨。有部分美国经济学家就尖锐地指出,当前美联储钻进了一个怪圈,其货币政策所依据的经济数据如CPI持续低迷一方面是因为核心通胀率的低迷,比如粮食和燃料价格因消费不足而低迷。但是另一方面,少数金融机构掌控的商品市场价格却飞速飙升,坚持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只会便宜那些在金融危机中没有吸取教训的机构,同时让全世界背负通胀的压力。

  应对炒作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资金借贷的价格,以资金价格来对冲商品价格正是央行选择加息的理由。

  应对年初价格上涨压力

  央行选择兔年新年加息还有几个重要原因,即国内一月份信贷投放可能较多,传统的春节物价上涨驱动,都可能会导致一月份的物价指数较高。另外,近期天气原因造成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也不容小觑,中期看至少作为基础价格的粮食价格的上涨压力在增加。

  一般来说,银行都会选择一月份作为全年信贷投放的重点,早放贷早获益。特别是去年的信贷控制非常严格,不少银行都等着一月份来施展手脚。不过今年也有一个特殊的监管措施,即差别化的存准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贷款投向和贷款增速等关键要素都成为计算差额存准率的重要系数。银行的贷款增速也是衡量的要素,如果贷款增速过快,那么央行就会要求多缴准备金来限制贷款规模。而且央行每个季度都会做一次调整,那么商业银行肯定会控制自己的节奏。不过一季度信贷投放较多将是现实,各种市场的价格上涨压力也会较大。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年尾现金充裕购买力上升,春节一般都有短期的物价上涨压力,还属正常范围,不过对于来自各方的物价上涨,短期内的商品价格上涨也会给调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今年还有一个意料之外的因素,就是天气造成的北方长时间干旱。北方主要小麦产区遭遇到60年不遇的干旱,如果近期干旱形势得不到有效缓解势必影响今年夏粮的产量。粮食作为基本的生存必需品和诸多商品的重要原料,其价格的波动将不仅对通胀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提前行动,通过货币政策来压制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避免未来应对的困难。

  进入稳健货币政策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加息上调了活期存款利率0.04%,虽然这一上调幅度微乎其微,但从央行历史的调控情况来看,活期存款利率的变动或许预示着我国已经进入了稳健货币政策周期。未来央行或将根据形势,双向、大幅、频繁动用利率政策。

  本次加息各项存款除了一年期上调了25个基点外,其他各项均提高了30到35个基点,五年期存款更是上调了45个基点。贷款上调幅度则是短期25个基点,长期20到22个基点,存贷款的息差继续收窄。这对银行业将是一个不利影响。尽管按照现在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来看,活期存款占存款的多数,而长期贷款则占贷款的多数,期限配置并不一致,长期贷款加息有助于银行获取利润。但是此次活期利率的上调预示着未来可能将继续上调到上一轮稳健货币政策时期的水平,当时是0.72%。趋势上来看,上市银行的利润影响暂时无忧,不过未来需要关注。

  动用利率工具也是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要环节。提高资金价格将直接提高贷款购买的房产的持有成本。市场预测未来将持续有加息的动作。

  记者  陈韶旭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