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节黄金周哈尔滨旅游收入同比增两成

2011年02月09日 16:5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哈尔滨市假日办获悉,2月1日至8日,哈市累计接待游客269.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09%;旅游收入24.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9%。其中,过夜旅游者56.36万人次,同比增长8.75%,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28.03%;一日游游客21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1.73%,收入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4%,景区的票价虽然上涨,但是游客量反而增多。

  过夜旅游者占游客总数的21%,其中省内游客占39%,外省旅游者主要来自辽宁、吉林、北京、山东等地;一日游游客占游客总数的79%,以哈市市民为主,其他多为省内及周边地区游客。太阳岛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1万人次,同比增长31.7%;门票收入5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14.0%;门票收入1745.6万元,同比增长78.0%。九站冬泳俱乐部接待游客3.6万人次,同比增长173.3%。龙塔接待游客0.7万人次,同比增长17.4%;收入64.3万元,同比增长14.9%。二龙山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1.1万人次,收入342万元。极地馆接待游客2.1万人次,收入209.5万元。建筑艺术馆接待游客1.4万人次,收入20万元。东北虎林园接待游客1.0万人次,收入72.9万元。伏尔加庄园接待游客0.3万人次,收入17.5万元。凡奇上京滑雪场接待游客1450人次,收入7.9万元。玉泉狩猎场接待游客1359人次,收入1.4万元。威虎山接待游客1006人次,收入4.3万元。据尚志旅游局统计,亚布力接待游客4.7万人次,收入1034万元;帽儿山接待游客5.5万人次;乌吉密接待游客2.6万人次。抽样调查显示,在受访游客中,冰城夏都知晓率由上年同期的72.4%升至83.7%。

  黄金周期间,许多游客反映机票难买,宾馆难订。大年初一至初四,哈市高档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大多在90%以上,香格里拉大饭店更是天天爆满,一房难求。今年冰雪大世界景区门票由去年的180元升至330元,但是游客量和收入不降反升。抽样调查显示,游客购买旅游商品的单价一项,选择100元以上商品的占58.3%;而上年同期选择100元以下商品的占69.8%。游客购买力的提升,也表明了高端游客的比重增大。

  虽然今年铁路加车103列次为历年最多、民航加飞132架次为历年较高,但在进行抽样调查随机采访游客中,仍有许多人反映黄金周前后出行难,机票、车票太难买。同时,由于城市道路施工改造,交通不便,许多游客出游意愿也受到抑制。抽样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自驾游比例为4.9%,与上年同期的15.7%相比,下降10.9个百分点。

  春节黄金周

  随团来哈游客减半

  记者从哈市各大型旅行社了解到,由于本春节黄金周游客偏向于自助游或半自助游,加上各地来哈尔滨的机票折扣少、部分景区价格较去年有所提高等原因,旅行社接待各地来哈尔滨旅游的团队较去年减少近半。

  哈市几家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哈市旅行社地接接待各地随团来的游客有所下降。“今年的春节黄金周,随团来哈尔滨的旅客保守地讲减少了三成多,主要是旅行社很难保证买到往返的火车票,都不敢接乘坐火车的旅游团,来哈市的交通方式就只能选择飞机,但到哈飞机票折扣少。另外,由于今年哈市几家景区上调了门票价格,旅行社也随之增加了团费,很多外地游客因此放弃了哈尔滨线路。”哈尔滨蓝太阳旅行社总经理曲华表示。

  哈尔滨观光国际旅行社的孙福春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春节黄金周本旅行社接待各地来哈尔滨随团旅游的游客3万多人,而今年仅1万多人,较去年接待游客的数量减少了一半。”

  记者 李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