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南东环高铁有望改变琼岛旅游“南热北冷”格局

2011年02月10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2月9日电 (记者 王辛莉)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东环高铁客流量突破预期,最高日发送旅客逾3万人次。东环铁使琼岛东部诸市“同城效应”凸显,以往“南热北冷”的传统旅游格局有望改变。

  记者9日从海南粤海铁路公司获悉,2010年12月30日东环铁开通以来,已运送旅客73万人次。为应对春节,从2月6日起,东环高铁列车开行对数增至每天21对42趟,平均间隔23.5分钟发送一趟,20万人乘坐高铁,“高铁游”成海南春节旅游新亮点。

  海南省省长助理、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9日在向媒体通报2011年春节黄金周情况时表示,海南东环高铁开通对于海南东线主要市县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明显。一是推动了旅游线路的转变,海南沿东线高速公路布点的三天两晚游、二天一晚游等传统旅游线路不再是游客的唯一选择,依托东环高铁开发的新型旅游线路获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旅游线路的组织上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二是推动旅游向深度化、体验化转变。海南东环高铁缩短了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到旅游目的地的时间,游客将更多时间用于体验旅游目的地带来的愉悦。一些别具文化特色、拥有原始景观的特色旅游产品开始涌现。

  三是推动海南省旅游发展向均衡化转变。以往,三亚、海口、万宁占据交通便利的优势,旅游收入和游客占据全省半壁江山。东环高铁开通后,给沿线的旅游景区(点)、度假酒店、“农家乐”等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日游客源明显增加。

  四是推动旅游要素资源配置的优化。依托东环高铁站点配置旅游车、导游,缓解了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景区道路的交通压力,“东环高铁站点+旅游车”的客运模式提升了旅游交通输送游客的能力。散客选择东环高铁出行,在站点附近租车自驾的成为一种新型出游方式。

  陆志远认为,由于海南东环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主要旅游目的地三亚的住宿压力得以缓解,推动了海南假日旅游市场价格合理化。位于南部三亚的游客可选择在北部的海口、琼海、文昌等地住宿,有效分流客源,使海南全省旅游市场价格逐步走向均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