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干旱让全球粮价躁动不安 国际市场担心中国旱情

2011年02月10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干旱引发的粮价上涨预期已经出现。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前期走势相对温和的小麦期货一举迈入3000时代。强麦主力1109合约9日尾盘涨停,收于3051元/吨,上涨200点。硬麦和早籼稻期货同样表现抢眼,主力合约分别上涨3.27%和2.31%。

  “现在市场涨价预期强烈,与干旱有很大关系。”永安期货分析师庞春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不能出现有效降水,或者春节后气温回升缓慢,还将对小麦价格产生较大的提振作用。

  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截至2月9日,山东、河北等北方8省的冬小麦受旱面积已经占到播种面积的四成以上,严重受旱面积达到2536万亩。

  冬小麦主产区的持续干旱,不仅成为市场的炒作题材,加大了粮价上涨预期,也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对中国小麦减产的担忧。郑州小麦和早籼稻期货9日强势上涨,强麦主力合约涨停,美国小麦期货价格8日升至30个月来的高点。

  针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9日在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夏季粮油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夺取夏粮生产首战告捷,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提振社会信心、减轻通胀压力、稳定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 今 年 全 球 粮 食 供 求 关 系 紧张,粮价上涨基本是世界性的,因此稳定粮食生产显得更加重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