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展望:“十二五”汇率利率改革“接力跑”

2011年02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美元和人民币的票面。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十二五”汇率、利率改革“接力跑”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十二五”开局之年与中国新一轮货币政策紧缩交织在一起,中国货币当局以快手加息作为兔年的“见面礼”,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至“稳健”的转变正在凸显。未来五年,随着新兴市场经济进入景气周期,中国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将更引关注。

  对于“稳健”货币政策,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曾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旨在令货币条件从应对危机状态回归常态,不过分膨胀,亦不过分收缩。他称美国经济及欧债危机的变化时时出人意料,并强调说,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应考虑经济条件,慎重选择。

  可见,“稳健”货币政策本身亦是因时、因势而动的,针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势而灵活调整,以期维持“稳健”的货币条件。专家认为,中国通胀压力在年内达致高点后将缓解,故不能仅以“紧缩”来论定年内货币政策走势,未来五年之久,则更难论断。

  短期货币工具的变动,并不能涵盖未来五年的金融宏调。事实上最应关注的是,“十二五”开局,中国对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改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改革,传递了空前明确的信息:

  中共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将影响深远。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汇率形成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在未来五年“接力”续跑。

  首先,大型国有银行改革上市已收官,以市场为约束的现代金融企业已成型,利率、汇率“双率”改革将理所当然成为改革“下一站”。

  其次,“十一五”收官之年,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十二五”开局年初,中国金融高官连续发表三篇有关利率市场化的专题文章;资本项目开放政策频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上海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中国银行对美国客户启动人民币买卖交易。

  此外,观察家指出,近年,内地企业及民众对利率市场化的需求空前强烈。企业更加重视融资成本,债券、股票、信托等融资渠道日益发达,民众财富早已不再以“存款”保值。可见,利率市场化的博弈已在悄然进行,这将给银行固定利率造成压力与风险。

  “十二五”,中国汇改将审时度势,深入推进。央行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对汇改作出全面表述: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相较中国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积累的经验,利率市场化改革仍待探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受制于宏观融资结构,眼下中国银行业收入仍主要依赖存贷利差,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应注意把握节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