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家乐福身陷“欺诈门”的吊诡与必然

2011年02月10日 14:03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物价局日前向媒体表示,广州一家家乐福存在价格欺诈嫌疑,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查,基本得到证实。这个信息是2月5日广州市物价局价格检查组进行市场价格巡查,带队检查的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告诉当地媒体记者的。(2月9日中国广播网)

  “养猪的干出狐狸的事”,是春晚小品的一句台词,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迄今为止,国人所赖以生存的肉、蛋、奶、香烟、香水、卫生纸领域几乎全线沦丧。按理说,在零售市场中出现点什么价格欺诈的新闻,国人应该足够淡定。

  但是,此次广州家乐福的价格欺诈事宜,还是多多少少给了国人一些惊讶的感觉。原因在于,就在10余天之前,家乐福沃尔玛因价格欺诈遭发改委处罚,并被要求对消费者做出赔偿。之后据说,家乐福与沃尔玛都交了N个50万。那么,广州这家家乐福又何以顶风做案、冒天下之大不韪呢?难道这家店就不怕交50万的罚款?

  利润与良心,很像一对不能共生共存的兄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形象地说道:“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以上是老生常谈的理论,但对于我国相当一大部分企业来说,却是屡试不爽的生存法则。

  “价格欺诈”,是个很没技术含量的活。到许多房地产商那儿,这都不好意思给人家打招呼。但是,一个很没有技术含量的活能够屡试不爽,自然有其合理存在的现实土壤。这个土壤只要不发生改变,“神马”诚信经营,“神马”契约精神,便都会成为浮云。在笔者看来,这个土壤并没有随着“处罚N个50万”而发生改变,所以,那些在国外经营的特别诚信的零售商们来到了我们这里,都成为“南橘北枳”的悲剧了。

  具体来说,要改变现在这个土壤,至少需要三个方面的努力。一,自然是监管力度的加强。50万的罚款,看似很严厉,但却是个更没技术含量的活儿。罚款永远不是目的,目的是让这些企业走上诚信经营的正规,如果监管不到位,出了问题之后又往往习惯于罚款应对公众,则这家家乐福也绝不会是价格欺诈的最后一家。二,企业经营发展的环境要得到改善。这不单单指家乐福,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环境。一些跨国公司来到我国就被“潜规则”、陷入行贿怪圈的事例屡见不鲜,也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三,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仍然不很强烈。发改委要求家乐福沃尔玛对消费者做出赔偿,但效果很不不幸,从1月27日至30日上午,上海家乐福超市所有门店受理的顾客退赔仅为5起,退赔金额总计25元左右,众多市民表示,谁会为了25块钱去耽误时间?

  反思“干出狐狸的事”,绝不能将责任简单地归咎到养猪的、养牛的人的身上,更重要的,问题往往在于社会上少了几只猎犬。只有那几只猎犬时刻能提高警惕,防患未然,且“腿不懒”、“心不软”,顶风作案的人才能有畏惧之心。事后罚款、事后退赔,虽然也很重要,但我们更应该依赖那几只猎犬。

  文/王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