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5年内爆发金融危机 张春蔚:是风险防范而已

2011年02月10日 14: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就在中国人喜迎兔年新春的前夕,彭博新闻社发布了一个由1000多位市场人士参与的调查报告。看到这个报告的中国人相信心中都会有些许忐忑不安。因为根据调查显示,大约45%的市场投资者认为中国将在5年内进入金融危机。真的会是这样吗?这些市场投资人士为什么会看空中国呢?今日酷评有请《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

  只是风险预期而不是做空中国

  主持人:张春蔚你好!您觉得根据调查给出的结论,45%的投资者认为中国将在5年内进入金融危机,他们看空中国的理由什么呢?

  张春蔚:事实上我觉得彭博新闻社这份调查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确实是太热了,他也是把焦点对准了中国,但是这样一份调查报告的话我觉得它首先反映的是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期的增长是一个忧虑,而不是说一个绝对性的做空,而且我更多的认为它事实上是从历史的经验当中去推演中国而不是说真正的认识中国,是站在他们以为的世界当中来看中国。

  而且我觉得这些市场人士他们认为其实是全世界都在拐大弯,中国也是在一个拐弯的过程当中,但是他们认为,中国不可能弯道超车,实际上是这样一个东西,是一个惯性思维而不是做空中国,比如说在美国有一个基金专门做了一个做空中国的基金,但是这个基金经理他也同时警告投资者,在未来的数年内投资者要做好面临着30%左右损失的准备,所以我觉得你看,这是一个专门做空的对冲基金的经理在提醒着大家,你要做好30%的损失,所以我觉得在本轮经济危机当中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过份依赖出口,所以中国经济面临的金融危机挑战是比较严峻的,我个人认为它还是一个风险防范的意识的体现而不是说绝对的做空中国。

  做空中国的风险相当大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他们看空中国的依据,五年内中国真的会进入金融危机吗?

  张春蔚:应该说彭博社这项市场调查展现的是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观点,而这样的长期观点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必备的,因为他实际上是一个风险的预期,但是我们再仔细看看他的市场人士分析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就是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事实上我们看到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并不是像日本那样的房地产泡沫,现在实际上很多人是根本买不到房子还是在供需不平衡当中,所以我觉得房地产资产泡沫我觉得是过虑了,第二个做空中国的理由他们认为中国未来可能在金融开放过程当中出现的风险,我觉得这样的风险所有的国家都会面临,而且中国的银行的国有程度也比较高。今后甚至可以走一些市场化的程度,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过虑,其次的话他们还会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的改革一些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从目前来看,现在应该被看作一个机会,而不是一个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未来中国五到十年的经济增长,中国已经是排在全世界前列的经济体,你要去做空他本身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