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购票队伍越来越短 铁路春运高峰日不再“火爆”

2011年02月10日 14:4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市春运办发布信息:武汉铁路发送旅客18.9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武昌、汉口站客流没有突破历史记录。记者走访发现,往日春运排长队、人挤人等“老景象”没有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井然有序,看不出春运高峰火爆场面。

  市春运办负责人表示,武汉站发送5.56万人次,刷新建站两年来纪录,仍在设计容量之内,而武昌站送客8万人,汉口站则是5.3万人次,两站送客量离历史最高峰相差甚远,同时,证明了三大火车站有效分流了进站客流,因此,在单日最高峰里,在任何一个车站也见不到人挤人的火爆景象。

  ■购票队伍越来越短

  8时许,记者赶到客流最密集的武昌火车站,售票大厅分为三个区域,西站房高架桥进站口旁边第一售票大厅、地面层出站口第二售票大厅,侧边设立临时售票窗口。

  在第一售票大厅,所有窗口全部开启,最长的队列却是退票、改签的窗口,购票队伍最多不超过15人,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引导旅客转入地下大厅买票。在临时售票大厅里,40个窗口只开了20个,其中有4个窗口前几乎没有一名旅客。

  武昌站春运期间筹备86个售票窗口,还没有哪一天全部开启,这在往年没有遇见过。在武汉站,4个售票大厅全部开放,有的窗口因买票旅客少而提前关了。

  武汉铁路局表示,春运期间,开通电话订票,已有51万张车票订走,车站节前进校售票、下乡送票,大大缓解现场购票压力。

  ■票贩子越来越少

  往年,记者在火车站采访,总能听到票贩子低声拉客声音:“要票吗?要票吗?”

  连续三日,记者在三大站采访,没有找到一名票贩子,也听不到熟悉的吆喝声。受访旅客也笑着说,票好买,不用找票贩子了。

  武昌站工作人员表示,春运实施实名制火车票,票贩子没法囤票,以广州、上海、北京等热门地区,固定列车加密车次,春运临客与去年持平。

  ■高铁乘客越来越多

  “490元去广州,才3个多小时,值!”13时,记者在武汉站采访时,一名旅客笑着说,自己去广州一家IT工厂打工,工厂答应报销一部分车票,没有坐临客,改坐高铁了。

  武汉铁路局介绍,湖北百姓对高铁的接受程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从农历初四开始,武广高铁湖北沿线各站往广东方向,几乎趟趟动车组爆满。从7日开始,武汉站连续3日维持在日送客4万以上高位运行。

  武汉铁路局表示,2月9日—11日,武广高铁又加开一列动车G1107次,武汉站18:23发车,22:43到达广州南站,动车全部以重联的方式运行,武广高铁动车组日发车已增至88.5对,最小间隔可每5分钟开行一趟。

  ■电话问询越来越快

  “我接人,T181次哈尔滨—汉口什么时间到?”“准点抵达”……记者以旅客身份,拨打武汉铁路服务电话咨询。

  往年春运,旅客咨询、投诉要拨打各个火车站电话,因人力有限、电话容量有限,经常占线,高峰时间,很难打进去。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开通95105688,实现咨询、投诉集中受理、集中处理、集中答复,已为2.6万名旅客提供了咨询服务。

  同时,武汉铁路局7个官方微博,与31.8万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发布即时信息300余条、解答问题500余个。

  ■来汉中转旅客越来越少

  在武汉铁路局各大站里,虽然春运客流数量,武汉居首,但是同比增幅中,襄阳、宜昌火车站增幅居高。

  往年春运,鄂西地区、江汉平原、鄂南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赶到武汉中转乘车,再前往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打工。节后春运,武汉公路抵达人数走高,铁路发送人数走高。

  市春运办数据显示,2月8日公路抵达人数18.5万人次,2月9日则减至18万人次,特别是鄂西地区来汉客流锐减。

  去年底,宜万铁路、襄渝二线等新线投入运营,运能增强,以武汉为支点,经合武、武广以及京广、京九、汉丹、襄渝线,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开行了动车组,鄂西地区开通列车,襄阳、十堰地区增加运能。新线替武汉分担许多中转客流。

  记者 左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