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台政策组合拳 中国打响防控通胀“攻坚战”

2011年02月10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正在打响一场防控通胀“攻坚战”。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出台十大措施稳定粮食生产、宣布恢复央行票据发行……9日是春节长假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政府就打出了一套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政策“组合拳”,显示防控通胀的决心。

  中国社会正在面临比较大的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1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数据显示,29种食品价格除个别品种略有下降外,绝大多数品种价格继续上涨,蔬菜价格涨速很快,其中黄瓜当期涨幅高达28.2%。

  “今年一、二月份很有可能是全年物价的高点,相应的货币政策等调控力度将是全年最严厉的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息无疑是这场防控通胀“攻坚战”的头炮,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货币手段。央行2月8日宣布,自2月9日起将1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3.00%和6.06%。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从0.36%上调至0.40%。

  分析人士认为,1月信贷投放量的高企、物价突破前期高点和境外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是本次加息的主要原因。

  市场普遍注意到,此次加息设计与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两次加息都不同,本次提高了活期存款利率,且各个期限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都高于上次。

  巴曙松表示,从本次加息的设计可以看出,遏制通胀预期是重要出发点,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少负利率水平,从而稳定居民储蓄,降低通胀预期。

  此外,央行网站9日宣布将从10日起发行2011年第中央银行票据,也与抑制通胀的政策目标相关。

  在中国,粮食被视为“百价之基”。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北方持续旱情使粮食生产面临较大困难,推涨了通胀预期。

  “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温家宝在农历大年三十与山东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春节时如是强调。

  几天后,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稳定粮食生产的十大措施,以确保粮食丰收。

  农业专家、安徽省社科院区域经济学家程必定认为,国务院的“十项措施”不仅是对保证“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提醒和推动,更希望通过稳定、增加粮食产出来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水平。

  “仅每亩补助10元抗旱浇水,每亩补助10元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这两项措施,俺就能拿到四万多元补助,这笔钱只要投下去,加上最近这场雨雪,粮食产量肯定能确保下来。”淮河岸边安徽省凤阳县中粮大户陈兴汉对记者说。

  从去年开始,中国CPI上涨幅度呈逐步加快的趋势。月度同比增幅从2010年初的1.5%一直上涨至11月份的5.1%高位。虽然12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得以首次回落至4.6%,但目前社会的通胀预期依然高居不下。

  “中国从去年开始就采取了一系列抑制通胀的措施,目前来看,无论从房地产领域还是PMI指标,都显示调控政策正在逐步产生作用。”巴曙松说。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以50%为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超过50%表示经济在扩张,低于50%表示经济在收缩。

  分析人士认为,PMI等先行指标将开始回落,显示物价在总需求推动下持续攀升的动力不足。

  中国将于下周发布一月份统计数据,由于近期食品价格高企,加上节日因素的带动,市场普遍预计,今年1月CPI涨幅将有可能重返5%高位,全年CPI则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

  巴曙松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是发达国家通缩和发展中国家通胀并存的经济格局,中国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可能的风险,与历史上的高通胀时期相比尚未形成全面高通胀的现实,仍处于可控的范围内。 (记者 李云路 蔡敏 孙伟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