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探秘武汉动车组检修基地:高铁动车“保健医院”

2011年02月10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运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武广高铁出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正有效缓解武汉至广州方向的春运压力。人们感叹于“千里粤汉半日还”的便捷,同时高度关注自己的出行安全。为此,记者10日凌晨走进武汉动车组检修基地,探究武广高铁安全稳定运行的秘密。

  被称为高铁动车“保健医院”的武汉动车基地于2009年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2100多亩,距武广高铁起点武汉火车站中心约2.5公里。经过安检,记者进入基地内的十线检查库,巨大的库内灯火通明,10条列车轨道依次排列,身穿制服的检修人员和保洁人员各尽其职。

  武汉动车基地武汉动车组运用所副所长王岳说,春运期间武广高铁全线增开列车,检修任务由此加重。10日凌晨将有27组高铁列车在此进行一级检修,每组8节车厢。检查库每天18时10分开始对工作人员点名,第一列动车组在19时30分左右驶入,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地忙碌,直到把最后一列车送出库。

  据介绍,高铁列车运行一定里程后,都要进行保养维护。每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后进行的检修,叫一级修;每运行3万公里或30天进行的专项检修,叫二级修;此外还有三、四、五级修。武广高铁全长1068公里,动车组跑两个来回就超过4000公里,因此武广高铁列车每天都要进行检修,“体检”合格才能在次日继续上路。

  列车驶入检查库后,要首先进行1个小时的无电作业。这时,动车组地勤机械师将对车底和车顶的设备进行检查。其中,由车轮、车轴、制动系统等组成的车底走行部是检查的重中之重。车顶的检查对象包括受电弓、天线和高压电缆等。同时,保洁人员将对列车外皮进行清洗。

  记者看到,地勤机械师们手持电筒,弯腰钻到车底进行检查,然后用粉笔在确认良好的部位打钩,并标注日期。地勤机械师张仕俊告诉记者,每节车厢底部有两个转向架,检查完毕后,每个转向架上都会留下四五十个粉笔标记。“高铁列车的检修要求非常高,别说不能掉一颗螺丝,就连螺丝的防松铁丝都要确保完好无损。”

  无电作业后,是1个小时的有电作业,这包括车内设备功能性试验等项目。在进行制动系统试验时,2人在驾驶舱内负责操作,2人在车下负责查看刹车设备的动作是否到位。同时,还有人对车内客舱服务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包括自动门、坐椅、行李架、窗帘、灯、电视、电茶炉、卫生间等。最后,质检、通信、电务、客运整备、内外保洁、地勤等部门将对列车进行联检,若联检合格则签发有8人签字的出库联检单。

  在十线检查库的一侧,记者注意到几台电脑,电脑内安装了“动车组信息化作业管理平台”软件。通过这一软件,检查库的调度员可了解每一列动车组的检修工作进度,查看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人,调阅故障处理记录。

  王岳说,检查库附近,有一个立体智能仓库,那里存放着动车组的各种配件,大到电机,小到车内衣帽钩,若有必要,可随时调取。动车组是“没有翅膀的飞机”,动车组检修要像飞机保养一样细致。虽然动车组的设备可靠性本身很高,但“检修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以确保每组列车出库上路前都达到“零故障、零缺陷、零误差”的要求。(记者吴植)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