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高密度发车 机车专修库为列车保平安

2011年02月11日 13: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了应对节后春运客流高峰的到来,全国各铁路局都增开了大量临客来满足百姓出行需要,高密度发车状态之下,如何保证列车的安全,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中央台实习记者刘璐就在负责维修南昌局列车的机务段专家库采访。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列车要经过怎样的体检才可以出库上线运行呢?

  记者:好的,我现在就是在南昌机务段的机车专修库,大家可能听到这个名词有点陌生,机车专修库的功能就是为即将上线开行的火车头进行全面的检修,我们知道火车头在一辆车的开行过程当中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此时此刻我现在面前正在库里检修的就是每天由南昌始发然后经福州再终到北京再折返回南昌的直59、直60次的列车车头的检修库里,这辆车很特别,它是全国客运列车当中跑行里程最长而不更换一次列车车头的列车,那么它跑完全程要7000公里,这当中如果有任何其他的情况,如果不是有特殊情况的话是不会再更换车头的,如何保证它在这么长的运行当中安全有序的运行就很关键,所以在出库之前就要进行专门的检修,这个检修就相当于是给这个机车请了一个保健医生。

  检修主要是分为三部分,第一就是对走行部的检修,也就是说车轮,我想如果一个车轮上有任何一点小小的差池,在高速运行的过程当中,可能就会出现像翻车这样不可预料的情况,这种事故。第二,就是对柴油机进行检修,柴油机是列车的心脏部分,是动力,如何保持在运行当中的足够动力,准点发车,准点到达就很关键了。第三就是供电部分,这个机车除了要完成列车的牵引工作之外还有向后部的车厢供电,供电比如说照明,比如说烧开水,比如说做饭,比如说为车厢提供的暖气,如果说供电部分有问题的话可以想象整个列车秩序也不会特别好,所以说这个工作也很关键,我了解到这趟车要维修大概是要25个工人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要维修十多个小时,要对两百多个部位仔细的筛查,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列车的安全运行,我想正是他们的辛苦工作才保证我们春运能够有序的进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