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引关注

2011年02月11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2月11日电(何柳斌)2月11日,共青团江西省委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与新生代农民工代表面对面交流“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话题,征集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的意见建议。

  据悉,新生代农民工指80后、90后出生的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全国有2.23亿的农民工,而其中新生代农民工约有1.4亿,约占农民工总数六成。

  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江西省农民工的主体力量和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西省城乡统筹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然而,由于新生代农民工的特殊社会身份和社会地位,他们仍然是游离在城市社区正规组织和制度以外的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体,主要从事一些非正式的职业或边缘职业,工作状态很不稳定,技术含量低,收入来源不稳定而且薪酬水平低,难以实质上融入城市。

  在交流会现场,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起畅谈。

  农民工谭细林表示,自己曾经也开过店,但由于经营不善,加上资金比较短缺,最终没有盈利。后来考了一个大货车驾驶执照,现在已经开车两三年了。目前最想的是购买一套房子,但房价已经比较高了。

  共青团江西省委的调查报告显示,江西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收入在1000至1500元之间的占46.5%,城市生活成本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的一大瓶颈。此外,职业技能偏低,社会保障缺乏,职业规划欠缺,迫切的情感诉求也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重要障碍。

  南昌航空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周小刚发言时表示,这个群体他的心理方面处于城市和农村夹心层的焦虑状态。另外,这个群体他们的维权意识已经开始苏醒,

  江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李小荣表示,农民工问题不解决,终究是一个大的社会隐患,迫切需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如何帮助这个游离在城市边缘且日益壮大的特殊群体更好地在城市生存发展?与会人士建议,要着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薪酬待遇,帮助解决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后住房问题,完善其医疗保障,解决培训及其子女受教育问题,重视新生代农民工政治文化生活和情感归属。

  据了解,相关报告将作为建议提交到2011年江西省“两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