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品价格飙升通胀抬头 东盟将紧缩银根抗通胀

2011年02月12日 09: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东盟5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将在今年持续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主要是货币政策正常化不足,可能促使通胀压力增大,但马来西亚紧缩政策领先他国,为央行创造更多观察空间,预计最快将在年中延续利率正常化措施。

   马来西亚紧缩政策领先他国

  汇丰银行指出,随着经济复苏站稳脚步,东盟5国中央银行透过取消异常庞大的流动性支持政策以及提升存款准备率,逐步正常化利率活动,但步伐缓慢,整体利率仍低于风暴前水平。各国中行考虑到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加深对全球经济前景忧虑,唯恐升息将进一步吸引庞大游资,导致国内资金过剩,潜在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

  汇丰银行认为,中央银行确实需审慎专注处理这些前瞻压力,但关键在于如何平衡增长和通胀风险,主要是货币政策滞后效应需6至12个月发酵,加上货币政策效应因传输通道普遍较弱,在应对通胀时需作出提前和更大反应动作。

  马来西亚现有风险较低,主要归功于主动出击提前紧缩政策,为央行创造些许观察空间,也令国家处于领先曲线地位,但预计央行将在年中加息。泰国通胀相对较低,预计央行将持续忍耐,除非政治乱局升温迫使中行积极出手抑制;菲律宾通胀持续偏低,央行将继续在场外观望,但相信将在通胀升温时适当出手。越南被视为最远离曲线的国家,主要是通胀居高不下,政策收紧力道却相对勉强;印度尼西亚也落后曲线,虽通胀压力未转强,但收紧动作不应如越南般滞后,尽管印度尼西亚央行上周升息25个基点,但仍需从后赶上。

  汇丰银行认为,货币政策并非唯一解决方案,财政政策也需共同驯化通胀,其中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需通过财政巩固措施来确保中期财务稳定。此外,东盟国家也不应羞于开放货币升值,主要是庞大消费组合仰赖进口,强劲货币有利削减通胀压力,因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不仅将维持高进口价,同时将提升内需压力,最终导致央行透过缓步升值模式,正常化货币汇率,值得压低汇率的越南参考。

  食品价格飙升通胀抬头

  东盟5国经济活动快速回归至风暴前水平,但近期通胀压力开始抬头,情况料在食品价格飙升、国际商品价格走高和资金流入进一步恶化,预计食品组合比重较高的东盟消费物价指数(CPI)影响将首当其冲。

  汇丰银行表示,东盟5国经济快速回归至风暴前水平,除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市场,其余国家通胀仍未迅速抬头,但东盟5国经济快速复苏,这意味着区域国家产能饱和迹象刚浮现,需求主导的物价飙升也仅属近期现象。这并不意味着通胀不是潜在威胁,因近期数据显示通胀快速走高,当中东盟5国食品价格尾随全球趋势攀高。

  汇丰银行认为,尽管部分归咎于恶劣气候因素,但若供应短缺仅属短期现象,届时食品价格有望迅速回归正常,反之则可能带来广泛的通胀效应,而东盟5国消费物价指数因高食品组合比重,影响料首当其冲,其中以越南最为突出。

  展望未来,汇丰银行指出,通胀有望持续延烧,因食品通胀相当棘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