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节后缺工20余万 香港企业过河“抢人”

2011年02月12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风送暖意,求职正当时。”为协助来深劳务工就业,深圳昨日启动了“春风行动”,从即日起至4月上旬期间,深圳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举办近500场免费招聘会。

  “深圳当前的用工缺口是20余万,和往年差不多,元宵节过后随着来深劳务工人数的增多,缺口将有望缩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董文红对记者说。

  和往年一样,春节过后的深圳又得经历一场用工考验。“我们今年要开5家门店,每家店大概需要25到30人,但招聘的情况并不乐观,很少有人来。”香港连锁甜品企业许留山今年也把招聘摊位摆到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并且把招工的条件一再放宽:“18岁以上,高中以上学历”,然而一个上午下来依旧是应者寥寥。

  来自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节后企业招人薪资调整方面,有71.3%的参会单位提供的职位薪酬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有27.5%的企业表示薪资与往年基本持平。虽然绝大部分企业均提高了薪资水平,但是70%的受访单位表示招聘遇到的最突出困难仍是“合适人才难找”。

  记者在深圳市各大人才市场走访发现,缺工已是不少用人单位面临的共同难题。“春节前回家的员工有50%—60%,目前回来的只有20%左右,为了招人,我们不仅到各大人才市场开设了摊位,还在公交站台等地设立了招工广告,但效果并不理想。”鑫辉餐饮服务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熊先生对记者说。

  “深圳当前主要是结构性缺工,因为我们的用工情况仍存在两个‘滞后’。”董文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粗放管理水平滞后于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对就业环境的期望;二是技术工人的整体技能水平滞后于深圳市的经济发展。

  记者/叶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